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95  

2011-02-11 09:37:58|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5   古筮知识:根据事情特征现状的取用方式,也是客观取用的要求之一。

 

未月己巳日,占祖冢如何不发科甲?得“萃之明夷”

干支:未月 己巳日 (旬空:戌亥)

  兑宫:泽地萃          坎宫:地火明夷(游魂)

六神 【本  卦】         【变  卦】

勾陈 ▅▅ ▅▅ 父母未土     ▅▅ ▅▅ 兄弟酉金 

朱雀 ▅▅▅▅▅ 兄弟酉金 应○→ ▅▅ ▅▅ 子孙亥水 

青龙 ▅▅▅▅▅ 子孙亥水  ○→ ▅▅ ▅▅ 父母丑土 世

玄武 ▅▅ ▅▅ 妻财卯木  ×→ ▅▅▅▅▅ 子孙亥水 

白虎 ▅▅ ▅▅ 官鬼巳火 世   ▅▅ ▅▅ 父母丑土 

螣蛇 ▅▅ ▅▅ 父母未土  ×→ ▅▅▅▅▅ 妻财卯木 应

原注:余曰因何事而卜?彼曰当年地师曾许此地葬后,必出科甲,愚弟兄四人俱忝在庠,并无发者,何也?余曰坟旁必有大树。答曰果有,葬时还小,连年茂盛而长大矣。余曰树根长到棺旁,棺被损矣。彼问何法治之?余曰须在坟侧挖小坑探之,果有根者,于远处挖一大坑,令人入之,再横挖一坑至坟傍,以利铲轻轻去之,仍命道安坟则吉。贵昆仲之发者,须令本人自占。亲翁下科太岁在午,拱起世爻巳火之官,管许高发。果依此行,即于午岁登科。

 

1、用神选取:此问的是阴宅风水,问占祖坟到底存在什么弊端,令儿孙科举总是不能发迹。不管问者的意念是怎样的苛求与离奇,这都没有关系,卦象照例只会反映客观的现实状况,以及需要弥补的过失提示。祖坟以父母爻为用神,卦中带月令的初爻父母未土,即代表已经深埋的祖坟,因为未土处于地爻方位,又带土爻又临月令,无论现状或特征等种种信息,它都与事实上的墓葬高度符合,这也是我们客观定位用神的常用方法之一。

2、吉凶判断:定位之后发现,虽然一、三爻位动变出亥卯未三合卯木局,由于酉金动于卦中冲破卯爻,吉凶层面的三合局实际已经被摧毁,只能按单爻的复合动变来分析趋势。酉金、亥水、卯木连环相生,看似是动力聚于卯木克伤用神未土,因为其中的亥水旬空回头克,其在定性层面总体已经无用,导致这股克伤外力时有时无,酉金反复制约卯木之余,它们对未土的负面影响不足为患。真正忧虑的是用神未土发动,自变出卯木回头克,却表露出大不利的信息,由此显示了祖坟遭遇损伤的现状。

3、应期细节:细节层面我们依然可以把亥卯未看成是三合局,祖坟未土回头克的同时兼带着三合局,寓意损伤日积月累的长期性,已经构成一种长久固定的扭结形态。忌神属木,在古代埋于地底的棺材,如遭木伤的话,应该是树根生长干扰墓葬、或者棺材遭遇破毁的可能性最大。故而作者即时联想到棺木可能已被树根损坏,随即挖坑探测,果真如此,这是伤墓的重要之患,于是立即采取补救修补措施。至于连环的外动力所造成的损害,除了雨天令亥水填实,造成短暂的金水木连环伤墓爻未土之外,并无实质大碍,只要改善排水系统即可。为何问祖坟对儿孙运程的利弊,卦象却显示出坟墓受损的提示?于我理解观点,这说明儿孙功名利禄的运程起伏,与祖荫的修葺保养有一定关联,所以对待阴宅祖坟,心存孝念最为可贵,只要一心为保护祖先祥和而不时维护修缮祖荫,后辈儿孙自然发福。千万不要为求一己之私利欲望,而随意骚扰祖荫安宁大动干戈,此为动机不纯之举,最终除了为自己招来烦恼之外,将没有任何福报可言。

 

  评论这张
 
阅读(147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