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99-200  

2011-02-20 17:43:06|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9200  古筮知识:占近病,用神逢空化空近期可愈;用神若陷三合,则恐有迟愈复发之变。

 

丑月丙戌日自占近病,得“比之革”

干支:丑月 丙戌日 (旬空:午未)                

  坤宫:水地比(归魂)    坎宫:泽火革

六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 妻财子水 应   ▅▅ ▅▅ 兄弟未土 

玄武 ▅▅▅▅▅ 兄弟戌土     ▅▅▅▅▅ 子孙酉金 

白虎 ▅▅ ▅▅ 子孙申金  ×→ ▅▅▅▅▅ 妻财亥水 世

螣蛇 ▅▅ ▅▅ 官鬼卯木 世×→ ▅▅▅▅▅ 妻财亥水 

勾陈 ▅▅ ▅▅ 父母巳火     ▅▅ ▅▅ 兄弟丑土 

朱雀 ▅▅ ▅▅ 兄弟未土  ×→ ▅▅▅▅▅ 官鬼卯木 应

原注:官鬼持世,申金动,克去身边之鬼,及世化亥水回头之生,当许其愈。但世爻鬼入墓又值三合,恐成久病。

1、选取用神:除非是问无关痛痒(怎样恶化都不会危及生命)的微疾,独取鬼爻为用,其他自占近病,一般取世爻为用神。这卦的用神就是世爻官鬼卯木。

2、吉凶判断:问疾病或医药,子孙发动克世爻都是药到病除的吉利预兆,这卦子孙申金发动有用,直接克伤世爻卯木之病,这是服药痊愈的征兆,所以原注说“申金动,克去身边之鬼,,当许其愈”。但除此动兆之外,卦中一三爻也同时发动,由此构成了亥卯未三合局,把世爻卯木纳在其中,三合局是一种带有长期性质的信息,问近事出现三合信息,多指事情将被拖延显迟缓。所以这卦子孙发动克世爻之余,世爻又出现三合局,乃是指事主短期病况可以受控,但病根最终难以消除,将拖延变成久患。故言“世爻鬼入墓又值三合,恐成久病”。

3、应期细节:主卦出比,代表事主目前对病况的关注;发动的子孙申金变出亥水,为制病的医药信息,动逢值合变逢值冲,故知短期病愈的理论应期,不出巳、申、亥此三日。三合卯鬼局之中内含旬空的未土,整个三合局尚处于旬空状态,空代表未发生,这说明了演变成久病的未来预期。所以卦变革,预示病况将出现质变的趋势。                  

 

令亲人再占,妻占夫近病,得“中孚之兑”

干支:丑月 丙戌日 (旬空:午未)                  

       艮宫:风泽中孚(游魂)    兑宫:兑为泽(六冲)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官鬼卯木  ○→ ▅▅ ▅▅ 兄弟未土 世

玄武  妻财子水  ▅▅▅▅▅ 父母巳火     ▅▅▅▅▅ 子孙酉金 

白虎       ▅▅ ▅▅ 兄弟未土 世×→ ▅▅▅▅▅ 妻财亥水 

螣蛇  子孙申金  ▅▅ ▅▅ 兄弟丑土     ▅▅ ▅▅ 兄弟丑土 应

勾陈       ▅▅▅▅▅ 官鬼卯木     ▅▅▅▅▅ 官鬼卯木 

朱雀       ▅▅▅▅▅ 父母巳火 应   ▅▅▅▅▅ 父母巳火 

原注:卯官为用,化未土空亡,近病化空即愈,但两卦俱值三合,恐成久病而终。今占病,值三合而难痊,明年未月,犹恐填实其墓应凶。已如期而卒。存此式者,使人知近病逢空、化空即愈,若值三合,必成久病而终也。

1、选取用神:这卦属于上一卦问题的再占,按问卦者的身份取用神,妻子问丈夫病,取代表丈夫的官鬼爻为用神,以卦中发动的第六爻官鬼卯木为用。

2、吉凶判断:再占卦,分析重心会更加明确,由于次卦问念的产生,是基于对上一卦疑惑信息的确认,所以卦象一般会重复展示事件趋势的同时,对问卦者于上一卦的心中疑惑作出重点提示。这卦用神卯木变出的未土旬空,谓之用神化空,这等同于用神旬空的定位,所以问近病,用神旬空或化空,都可以作为近病痊愈的信号。卦象再次通过用神化空,来提示此君之病短期可愈,因而原注曰“卯官为用,化未土空亡,近病化空即愈”。由于上一卦用神陷入了三合局,引发久病顾虑而再占,于是这卦卦象,再以用神卯木陷入亥卯未三合局的卦显方式,告知事主未来近病变久患的真实性。

3、应期细节:此三合局不同于彼三合局,这卦三合中的用神卯木之动乃是化墓未土,问病世用化墓属于一种凶相,到了未土墓库填实之期,用神卯木被墓就会引发祸端故说“明年未月,犹恐填实其墓应凶”。之后的趋势应验了凶兆预见,患者病终于未月,这样的结局令人郁闷,问卦的功用不仅仅只为预见趋势,最终目的应该是在预见基础上,试图去改变不利轨迹的延续,保障有利轨迹的实现。这卦其实也显出某些良好的信号,例如主卦出现了中孚,这是合理坚持的现状信息,只要注意延续这些利好元素,起码可以一定程度上减缓恶化的趋势。“趋吉避凶,六爻之用”,这所有易者都应该懂得。

 

 

 

 

                                                                               (上篇完)

  评论这张
 
阅读(232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