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下篇序言  

2011-02-21 16:52:20|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这部六爻学术作品,动笔始于2005年7月的,起步时即在网络知名易学论坛“龙隐”登载。严格来说,它算是我写作的第一部六爻类易书,动笔时间比我成名作《中国摇钱古卜讲义》更为早些。最初的作品名字叫《增删卜易卦评》,目的仅仅是为了让广大易学者,能重新重视《增删卜易》这部古筮经典的价值与内涵,开始的时候并没有系统的写作框架,属于草根式的散文登载,写到哪儿算哪儿吧,也没把《增删卜易》中所有卦例都评说一遍的打算,但卦评开始后,学术效应却出乎意料的好,易学网络竞相转载、跟踪求读本作品的易学者迅速增多,读者好评如潮,这无疑给了我继续深入评说的动力,于是就一直坚持下来,长期在我博客免费登载该书。由于本人精力所限,以及易学界某些私利者恶意骚扰不断,该书的写作步伐一直都是断断续续,而且几经修缮。不知不觉间一晃五年多直到今天。该书卦评已经累积到200例、写作篇幅达到20余万字。回顾当初于我之前,我尚未见过有任何《增删卜易》卦例解说的专项书籍问世,我不知道我算不算是第一个动笔写增删卦评的易学者,但我动笔之后的五年间,却也见识过不少评说《增删卜易》卦例的易者,别的不敢认,但我可以算得上是《增删卜易》卦评者中最具持久韧性的一个人,在没有任何利益驱动的条件下,甚至在某些人故意丑化、恶意干扰的环境中,我能长期的坚持下来的动力,来自于我对周易传统文化的热爱、对古筮经典的痴迷、对六爻学术探索的使命感,这些精神动力一直支撑着我,以实实在在做学问的平和心态,坚持免费一卦一卦地评说到今天。

     此书的问世,已对整个易学界构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客观地讲,按古筮理论阐述的系统性,它不如我已经脱稿的《摇钱古卜讲义》上半部,但它记载了本人在特定历史时期的一种演说风格,而这种风格或从新燃起了众多易学者对易学实用古典的研究激情;它让很多原本对古筮学问一窍不通、或对经典缺乏认识的读者,泛起学易的兴致;它令到不少在这部经典中摸索多年的易学者茅塞顿开;它使到不少易学爱好者真正敲开了古筮技能的殿堂。我认为,虽然这本书的学术观点略欠完整也略欠深入,但它自有它的存在价值与意义。在我内心,我希望我的每一部易学作品,都能为每一位易学读者带来震撼,都能成为易学经典书籍而流传百世,所以我对这本坚持了五年多的作品充满期待,我期望它能成为古今《增删卜易》解读类的最佳作品,期望它能成为我又一部被世人公认的易学经典,在易学学术历史长河中占有一席之地。

     有鉴于此,我决定把《增删卜易》内所有卦例,都全部评说一遍,让自己也让读者不留遗憾,让该书成为名副其实的《增删卜易》卦例解说类代表作品,流芳百世。而我也清晰认识到单凭我一己之力,想短期内完成这个目标难度相当大,鉴于自我还有其他易学研究、教学、写作任务在身,分心之下的卦评进度,恐怕起码要再等七到八年之后,才有机会完成全部的卦评工作。所幸,我之今日已经不同于我之当初,现在我的身边有了众多的易学弟子,经过一年多的教学辅导与彼此互动,当中不少易学弟子的易学感悟能力,原先与我本人的水平差距已经大幅拉近,我觉得他们已经初步具备了正确评说《增删卜易》卦例的实力,应该给机会他们一展易理演说风采,同时也支援分担了本人的写作压力。故此我计划把此书卦评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卦例1至卦例200的评说,这部分属于本人独立完成的卦评内容。下篇为卦例201开始到最后,需要评说的卦例约在200多例,这些卦例将全部交由我的易学弟子独立评说,我的身份将由上篇的评说者,变成下篇的审稿者身份。或许有的读者忧虑下篇转由我弟子评说,会降低卦评的学术含金量,我的看法,这些担心是多虑了。首先,我相信我的易学弟子已经具备这个学术能力,这种信任源自于我对教学质量效果的自信;其次每个弟子的易学感悟都带有自己的个性,会为卦评带来新鲜的演说风格、以及新颖的思维路向;最后我这个审稿者,会对弟子写就的卦评作最终的综合把关。所以下篇新出的卦评将同样精彩不断,演说展现力更加丰富多样的同时,学术含金量仍可得保持,由于卦评聚合了不止一人的思维精粹,更预期可以达到“青出于蓝胜于蓝”下篇胜上篇的效果。当百年之后,这部咱师徒合力而成的易学专著若能有幸成为经典,那么这段易学缘份佳话也将随之永驻,是多么开心的一件事情啊!

 

 

  评论这张
 
阅读(206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