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92  

2011-02-06 13:15:13|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2  古筮知识:当事态用神的信息无故被淡化,可能属心态变异、也可能另有所重。

 

亥月辛酉日,子占父病,服牛黄丸可否?得“泽天夬”

干支:亥月 辛酉日 (旬空:子丑)

        坤宫:泽天夬          

六神  伏  神 【本  卦】          

螣蛇       ▅▅ ▅▅ 兄弟未土     

勾陈       ▅▅▅▅▅ 子孙酉金 世   

朱雀       ▅▅▅▅▅ 妻财亥水     

青龙       ▅▅▅▅▅ 兄弟辰土     

玄武  父母巳火  ▅▅▅▅▅ 官鬼寅木 应   

白虎       ▅▅▅▅▅ 妻财子水     

原注:灌服此立愈。如言,果得全安,盖喜子孙持世也。

 

1用神选取:儿子占父亲为代占,本应取父母爻为用神。但卦象父母爻竟然不在卦中,有人说,父母巳火不是藏伏在二爻之下吗?但严格意义上的吉凶层面,伏爻不能算是卦象的一分子。心有所思而卦有所显,当心中牵挂一件事,这件事的代表元素却不能明显突出的时候,我们就要思考这种异常的背后,是否藏匿着另外的提示。最常见的卦象变异来自于心念的变化,当某人对所问之事心不在焉的时候,事态用神的信息会自然淡化,而事主潜意识中真正关心的问题,反而浮现出来,学者捕捉住这些特异信息,由此产生了“真假用神”的学术概念;当某人对所问之事过于关心的时候,事态用神的信息同样会被淡化,因为心境过于关切,不知不觉中就会产生患得患失的情绪,于是卦随念转,事卦的卦象就会变成心态卦的卦象,事态用神沉沦的同时,心态信息则同步浮现,这种类似“翘翘板”的信息特征,就是“暗心态卦”的学术来源。这卦就是暗心态卦的最基本模板,问的是父亲病,但由于事主心中对其父过于关切,于是忧患的思绪无意间占了上风,甚至盖过了趋势之问,这心境影响到了卦象的信息变化,令到事卦用神的父母爻信息被淡化,同时心态用神子孙官鬼却显露在世应重要位置。所以这卦的真实定位应该心态卦而非事卦,真正的用神是子孙官鬼爻而非父母爻。

2、吉凶判断:定位心态卦之后,根据子孙为喜神、官鬼为忧神的原理,见卦摇得静卦喜神子孙持世有根无破,这便是放心喜兆的定性。既然可令事主放心,用药对其父当然是有效的了。故原注说:“灌服此立愈,,盖喜子孙持世也”。

3、应期细节:代表放心的子孙酉金正好临日令,应期层面临日令之爻的时效在当日,这当日放心之兆,映射出服用牛黄丸当日见效的时点。但由于卦象出现了寓意缺陷的夬卦,卦中忧患鬼源的白虎子水又见旬空,这些都是病根不除过后复发的预期信号,所以即使短期药力见效,长期也不可掉以轻心而怠慢病灶。此古例陈述虽然简单,但对六爻学术的发掘意义可谓深远。

  评论这张
 
阅读(14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