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219  

2012-03-11 17:26:28|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19   古筮知识:短占爻临日令发动,多应于当日,也可因客观条件约束顺延至次日应。

 

未月丁卯日,占借贷,得“兑之震”

干支:未月 丁卯日 (旬空:戌亥)

   兑宫:兑为泽(六冲)    震宫:震为雷(六冲)

六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 父母未土 世   ▅▅ ▅▅ 父母戌土 世

玄武 ▅▅▅▅▅ 兄弟酉金  ○→ ▅▅ ▅▅ 兄弟申金 

白虎 ▅▅▅▅▅ 子孙亥水     ▅▅▅▅▅ 官鬼午火 

螣蛇 ▅▅ ▅▅ 父母丑土 应   ▅▅ ▅▅ 父母辰土 应

勾陈 ▅▅▅▅▅ 妻财卯木  ○→ ▅▅ ▅▅ 妻财寅木 

朱雀 ▅▅▅▅▅ 官鬼巳火     ▅▅▅▅▅ 子孙子水 

原注:兑卦属金,变震卦属木,金克木为财,卯木财爻化退,酉金兄动亦化退,幸得财临日辰,旺而不退,明日辰日合住酉爻,必得。果得于辰日,此乃酉金兄爻得辰日合住,不能克阻其财也。

 

卦评者:郑祥易

 

1. 选取用神:求财,以财爻为用神,卦中唯一的妻财卯木发动,即可取为用神。

2. 吉凶判断:短事之占,先去掉无用动爻。五爻发动的兄弟酉金化退,在吉凶层面不能克制用神,可以忽略,所以吉凶层面上,只用考虑用神妻财卯木的发动。用神卯木发动的目标是克世爻未土,我们知道,有四种类型的卦占,用神克世可以吉断,求财正是其中之一,当然,吉断的前提是世爻旺相能担财克,以及用神自身发动有用。此卦世爻未土临月令已经呈现旺相,故而吉凶判断的关键,落在了用神卯木发动是论有用或无用的判断上。如果说短事之问不论进退,用神卯木变寅木不按退神论,那么是否忌神兄弟酉金化退也应该论发动而不论退呢?其实此卦的玄妙之处,在于卦象给出了轨迹趋势的指示方向,而用神发动是论退还是论有用,完全在于人为的行动选择。所谓“神机兆于动”,如何把握这个“机”,正是易学研究的精髓所在。此卦的“机”就在用神卯木临日令发动,财爻临日令发动克旺世,这可以看作是一种指导信息,信息在指示事主,如果立刻行动,短期即能如愿得财。如果拖延时日,则时不待我,只能眼看着财爻化退了。作者敏锐地觉察到这一点,所以说“卯木财爻化退,酉金兄动亦化退,幸得财临日辰,旺而不退”。所谓旺而不退,其实是建立在事主应尽快行动基础上的。

3. 应期细节:卦象给出获财的指导信息,卯财临日令发动克旺世,因此当天若有借贷可能,应该即时就采取行动。但是很多时候,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令到行动当天无法落实,这个带日令的信息,也可顺延至次日最早可以行动的时机。类似的例子很多,例如在休市后问是否应该买入某股票,子孙临日令发动生世财,提示应该当天立刻买入,但是由于已经休市,实际上当天已经无法行动,这个应期就顺延到紧接着的下一个交易日。所以见到此卦用神带日令发动,应该建议事主尽快前往借贷,如果当天不可行,那么应在次日立即前往。与之对应的变卦六冲,代表短期的变数增大,同样是提示事主尽快行动的信息,迟则恐生变。我们相信,如果当天还有机会前往借贷,作者一定会建议事主立刻前往,很可能是因为时间已晚等原因,导致事主只能次日前往借贷,也可能当天就前往借贷了,但是钱只能等次日才能拿到。此卦应验在次日辰日得财,也是由于卯财临日令发动,影响力根据客观条件顺延至次日的结果。至于“酉金兄爻得辰日合住,不能克阻其财”的说法不妥,在应期层面,动兆逢值逢合之期当为发力之时,酉金逢辰日,应该是酉金当旺发力的信息,而非合住酉金不能发力的信息,此乃应期理论的基本原则。估计这是作者无法找到应期理据情况下的牵强附会之说。此占主卦为兑,说明事主目前正在为此事多费口舌;卦中又见两动相冲反吟,表明整个借贷事情将周折反复,反吟信息由忌神兄弟酉金与用神妻财卯木反复冲突而成,可见此次借贷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也不可能想借多少钱就能拿到多少钱,估计最终到手的贷款会被打个折扣,这是由于细节层面酉金冲克卯财的缘故。

  评论这张
 
阅读(279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