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我的网易微博留言(五)  

2012-04-01 12:19: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辰彬:有些人非要我当面算卦给他们看,说这样他们才好相信我的理论。我回答说:这样要挟没用的,凡事都要你情我愿。世间万物的牵连聚合,来去就一个缘字,因缘果,没有缘就没有因果的互动,你一不是我的亲友、二不是我的弟子、三不是我的客户,四不是我了解认识的人,我凭什么非要演示给你看?当你成为我的有缘人角色之时,自然会亲身感受到我的即场发挥。

 

朱辰彬:怎么能多纳福报?如果你不懂得周易五行术数之玄,不懂得六爻八字风水之妙。最通用的纳福之法就是善念与善举。多行善举多做善事,所有佛光都会环绕在你的周围。有财者可以财行善,无财者可以力行善。没有确切的行善方向,也可直接将财与力布施给寺庙,通过捐助寺庙行善。本人就长期地义务为有缘的寺庙与道观做事,有舍才会有得,多种善因才会多得福报。


朱辰彬:我负责任地重申我的观点:我不是圣人,不要指望我把所有易学感悟都公之于众,因为我也需要通过授徒来维持生计。我已免费公布了很多六爻学的正确入门知识,以后也计划不断免费登载八字学的入门知识,我觉得我已经问心无愧,希望我的读者们也能知足。我视为深入专业的理论,它们将来不会公开也不会出卖,我只会把这些知识,留给我的易学弟子们专修之用。


朱辰彬:授徒三年余,课堂现场讲解的卦也累积近300例。这些卦涵盖了我日常易学顾问的事、徒弟们急切求助的要事、或师徒身边亲身经历的事等等。这些卦都有两个共性:都属于要事或者上心之问;都属于真实的手摇铜钱实例。好好保存珍藏这些课堂记录吧,正因为素材真实,所以它们弥足珍贵,便如《增删卜易》里的卦那般真诚,可以不断发掘总结出实用的易学知识。


朱辰彬 :古往今来的学术积累,造成易学研究的方向很多,易学相关的知识也有很多。从价值体现的角度,我们更应该选择具有实用性与社会价值的知识去学,尽量避免去学那些花俏的、没有市场价值的理论。别以为花俏学问就很好学,实际上学它们需付出的精力,一点不比学习实用知识要少,但价值体现与利益回报却有天渊之别。实用易学才会让易学者更加体现自身价值。


朱辰彬 :有人问我一卦能否多断,我回答说:卦象经常会一事多显的,但显像的方向及内容,决定权在于卦而非在于人。也就是说多断的前提,首先要客观看待卦象会显示出多少可读信息,断卦者更应该卦象显示什么才去说什么,而不是自己主观设定想说的范围,想哪个方向就可以说哪个方向。喧宾夺主的一卦多断思维,将没有任何研究价值可言。


朱辰彬 :人不是神仙,对于未来,没有人能做到100%地预见准确,易学者如果把自己想象成百发百中的神仙,那将很可悲。提高预测准确率要具备的心境,是必须付出100%的爱心,但不要追求100%的准确率。


朱辰彬 :记得最初阅读《增删卜易》的时候,对书中野鹤老人凭借其易卜技能,屡屡登大雅之堂、受宠于朱门贵族、助人解困犹如家常便饭之论述,非常的羡慕不已。心想我将来能有他所言十分之一的功力与际遇,就很满意了,也不知他书中所教的法门是否顶用呢?没想到时至今日,我终于知道野鹤老人所言非虚!因为他书中提及的卦卜功力与际遇,统统在我身上被完整复制。


朱辰彬 :当你跨入六爻专业境界,掌握进阶的知识之后,就必须清晰认识到,卦象由虚变实的重要性。每一个虚妄卦象的背后都有一个实体支撑着它,这个实体就是事情本身,而每一个卦象信息,它其实就是事情轮廓的一个镜像,如果我们懂得如何从事情特征去入手分析卦象,懂得从事情对轨中明确公式套路的内涵,那么卦象中镜像就会变得很真实,公式的运用也不再僵硬。


朱辰彬 :六爻学所有展现出来的卦象,其实都是一个虚像,它本身没有丝毫趋势的启示意义,而我们对事情的趋势分析,却是建立在这个虚像的基础上,利用这个虚像所形成的各种易学公式判断吉凶。所以,六爻的公式套路本身其实也是有弹性的,不会永远一成不变。对于初学的入门者,当务之急是需要掌握好易学的套路与公式,尽管是纸上谈兵的知识,都必须先去熟悉掌握。


朱辰彬 :不少易学者追问我心态卦与忧患卦的区别,其实它们毫无区别。05至06年我编写六爻简易教材及最初的增删卦评中,将这种专门反映心理变化的卦象初定为忧患卦,后来2007年的古卜讲义中,我从心态与事态两种对立的卦象思维作出发点,特意将自己原来命名的忧患卦,正式改名为心态卦。可以说忧患卦与心态卦这两个易学命名,都是我的原创发明,同指一个易学概念

  评论这张
 
阅读(178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