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古筮真诠》(12)  

2013-03-10 02:30:30|  分类: 古筮真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八章:完整的断卦步骤

 

 

 古筮分析要明白的道理:古筮文化从古代发展到现代,在人们心目中出现了两种习惯性观念。一种是信者对古筮持有的观念,他们大多经历了古筮应用的的准确性,由此产生了这样的想法:未来既然能够被准确预知,那么未来的一切结果应该是提前注定了,未来轨迹不是人的主观能轻易左右的,于是对待未来的宿命论思想大行其道。另一种是不信者对古筮持有的观念,他们坚定认为未来从来是不可预见的,于是想当然地推理出算卦所判断的未来轨迹,是在毫无事实依据下的胡说八道。千百年来对待古筮文化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观念,一直都在激烈碰撞之中。估计很多相信古筮应用的内行人外行人,会继续强撑未来宿命论,但对此我却有与众不同的看法。我虽然身为古筮研究者,但坚决反对宿命论的观点,我认为未来轨迹的变化,从来就是一个变数而非定数,这个世界从来不存在所谓永久不变的宿命,人物的任何主观意识与行为的改变,都会随时随刻地改变着你我他的未来际遇。但未来也不是毫无规律的变数,它总是在过往与当下的某些规律条件基础下,继续延伸所促成的有限惯性演变。所以未来轨迹其实是可以有限度预见的,我们利用古筮所分析的未来变化,它预判的其实不是定数或宿命,它预见的是过去与当前的不断积累条件下的未来惯性延伸,我们化解不利未来的主导思维,也是始于对过去现状条件的认知及主观改变。理所当然,我也不会认同未来完全不可预见的观点,不过我却很认同某些痛批古筮应用弊端的说法,毫无任何事实为依据的未来预判,总是难以摆脱可能胡说八道的嫌疑,既然预判的未来轨迹,主要源自于过去与当下的某些现状积累,最起码,古筮学能够把这些与未来演变相关的现状信息解读出来,与存在的事实逐一对证是否一致,这样条件下对未来的分析预见及改善建议,才不至于被人诟病。

 

古筮六爻分析的总体程序:古筮六爻的推算过程,说白了,其实就是通过系统有序的易学推理,结合事态的现实条件特征,剖析与解读卦象里的各种综合信息,清晰勾画出事态虚拟的整个运行轨迹。而这个虚拟运行轨迹的刻画,实际上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事态已经发生了的过去与现状点,称为“对轨”,另一部分是事态未来趋势的惯性变化推演,称为“预测”。那么怎样预先确保这个未来惯性轨迹的勾画正确无误,以尽量减少事实上的预测偏离呢?于是要求预测者,必须先根据勾画出虚拟的事态过去现状信息,与事情已经发生了的客观事实,一一对证切合,其原理如同现代科学中的卫星发射,必须事先通过一系列的复杂公式与运算,虚拟出卫星全程的发射轨迹,再与卫星过去的飞行轨迹数据,对接分析纠正偏差,进而推测卫星发射后预计的飞行轨道。若在“对轨”过程中,卦象信息与客观现实完全对接上,那等于是已经正确掌握了事态运动轨迹的一半规律,再以此为基础,推算将来事态的趋势变化,那就更有把握。一旦信息不能与事实对接上,则应对卦象的预兆数据持谨慎保留态度。古筮六爻这种“对轨 + 预测”的推算步骤,充分体现了古筮预测法的严谨。可以说,古筮预测是自成系统的一门独立性轨迹推算学,它不需要具体去了解事态的详细过程,但它对事件过去现状的信息显示部分,却完全可以与客观的事实对应上,这样眼见为实的分析,再加上预测的实际效果,足以证明传统古筮预测文化的科学性。但不管这步骤的要领掌握得如何出色,要求长期做到100%的预测成功率,那事实上也是不可能,和即使卫星发射也会出现偏轨可能性一样,古筮六爻预测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误差率。因此无论在什么情形下,古筮预测都只能作为参考工具而不能作为决策工具。而这个从“对轨”到“预测”的分析程序全过程,可以分解为数个断卦步骤。当然这些卦断步骤有分两类,我分别标注上“完整断卦步骤”与“初学者适用断卦步骤”的标签,读者就自己定位各取所需吧。

 

完整断卦思维的七大步骤:相信不少求学者都有过这样的感受,成卦之后就开始发愣,因为不懂该从那里开始入手分析,这要从对古筮学研究的深入专业程度区分来讲。对古筮文化感兴趣的大多数爱好者来讲,本身受研究的时间精力所限制,又缺乏职业氛围培养,没有足够的实战经验与素材,为深入研究提供数据保障,也就约束了他们深入探索的空间,除非是长期跟随专业人士吸取养分心得的弟子门生,一般非常难达到专业水准。所以作为业余易学者的身份,希望能通过此项技能,准确稳定地预见事态的大概未来趋势,已算是达到学习目的了,不必硬要他们进入趋吉避凶的专业古筮学术境界。而对于已经具备了丰富六爻体系知识、能分清主次与条理、水平已有一定深度的少数专业易学者,看卦不仅仅追求吉凶判断的准确性及稳定性,更要求具备全面细化分析的功底,这样才能有效地做到,如何在正确预见事态惯性趋势的基础下,透过主动的应变改善事件未来结果。古筮深入者断一卦的完整步骤思维如下:

 

1)实证对轨。这一步骤简称“对轨”。一卦显一事,卦中信息包罗万象,既含有事态吉凶应期细节的轨迹显示,也含有事情相关过去现状的蛛丝马迹。卦显是现实事情的综合信息投影,旦凡是真卦,卦象中必然蕴藏着能与事情本身过去、现状相对应的轨迹信号,只要掌握了相关理论知识,便可以准确地推算于其中。透过卦显现状信息的发掘以及解读,模拟出事态的种种可能现状,再与事情客观现实逐一对证,来核验卦象显示是否确实是事情的真实投射,从而排除假卦或卦象假显的可能性,从另一个角度提高与保障预测的准确率,这充分体现了古筮六爻预测文化的严谨性与科学性。这一步骤于实际预测中,往往是最先要向求测者陈述的内容,从来未真正体验过专业预测的人们,一定会觉得这非常神奇、甚至不可思议:按理说吧,断卦人对人们所求事情的概况一无所知,他们怎么好象都长了一双“透视眼”,能即场准确描述出事情相关的既往状态?其实不是断卦人如何了得,这些都是求测者摇出卦象中涵盖的信息,断卦人把它读出来罢了,这也不是断卦人故意在卖弄本事,从古筮的专业角度,只不过是验证卦象真实性的一个必须流程,与其说是摆显倒不如说是严谨更靠谱,好给对方信心的同时,也给自己确立正确的思维路向。对轨流程,除了包括从卦中发掘出事态的过去现状信息,还包括直接解读出求测者的心中所想,卦中有个叫“心念爻”的信息点,它就是探秘求测者心理变化的钥匙,这表面上使人目瞪口呆的绝技,却是一般专业者都有能力做到。而功力娴熟的专业易者,更懂得如何从卦象中核实求测者的真实心态意图,是否与求测者所占问之事情相吻合一致。卦象万千兆,有的卦象显示求测者口心一致;有的卦象显示求测者口中所问却非心中所想,这就叫问非所问了;有的卦象显示的内容,却不是求测者心中所问之事,这叫答非所问;如是种种,求卜者不言不语而即能从卦中洞悉其所问何事,属于古筮研究资深学者的看家本领,本人也时有卖弄这表面上令人吐舌惊异的所谓“超能力”,有的是由于问事者心念专一而令卦象清晰,有时候则是利用对方半信半疑的心理,在言语中故意引导对方的意念造成的信息迥异,比如对来人说:“你不说我也能知道你想问什么事情”等等,只要对方由此产生一丝好奇心,这就好办了,他的问卦意念中便立刻包含有想试一试对方的念头,这也比较容易发现问者的真实来意。如某次五台山之行,晚上同行的居士们围坐在一起东扯西扯地聊天,因为大伙都知道我是个周易预测的行家,自然相当感兴趣,我介绍说算卦过程等于是在勾画轨迹,这个轨迹包括过去、现状与未来趋势的轨迹,分析有深度的时候可以达到问事者不言不语,也知道他在问什么事。在座有一位房地产行业的老总,当即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很想当场尝试,我知道他只要产生这个好奇的心念,我就有相当把握知道他问的是什么事情,因为卦象会把他的意念传导到信息中供我解读,我教会他摇卦的程序,他立刻当着众人面摇出一卦,是“坎之谦”

神煞 :禄神—酉  羊刃—申  文昌—子  驿马—巳  桃花—子  将星—亥  

干支:申月  辛卯日  (旬空:午未)

          坎宫:坎为水(六冲)         兑宫:地山谦
 
六神    【本    卦】                   【变    卦】
 
螣蛇     ▅▅ ▅▅ 兄弟子水 世        ▅▅ ▅▅ 父母酉金  
 
勾陈     ▅▅▅▅▅ 官鬼戌土    ○→   ▅▅ ▅▅ 兄弟亥水 世

 
朱雀     ▅▅ ▅▅ 父母申金           ▅▅ ▅▅ 官鬼丑土  
 
青龙     ▅▅ ▅▅ 妻财午火 应 ×→   ▅▅▅▅▅ 父母申金
  
 
玄武     ▅▅▅▅▅ 官鬼辰土     ○→  ▅▅ ▅▅ 妻财午火 应

 
白虎     ▅▅ ▅▅ 子孙寅木           ▅▅ ▅▅ 官鬼辰土  

他摇卦后,便一言不发,静静等待着我的发言。我审视了一回卦象,应爻妻财发动冲世,变出父母刃星,于是对他说:“你应是问项目投资性质的求财”。
他当即脸色一紧,回答道:“正确”。
线索一抓即中,我找到了卦象轨迹的源头,于是再说:“你是打算在两处项目中决策投资”。
他点头:“确实是两处项目,你是怎么知道的”?
我答:“这容易,因为财生两官,又见两土官发动,主卦出六冲,说明这是刚发生不久的事,且最近有人上门主动说客”。
他很惊奇:“果然是这样子,那结果将如何,有发财机会吗”?
我回复:“卦象不好,说明趋势不妙,你应该谨慎从事才对。因为用神财爻午火发动,虽然作势冲世,但与此同时两土鬼也动,出于动动相连的惯性,财爻只好去与土爻复合连动,火土连动的结局却是克伤世爻子水,官鬼克世这是凶兆。这两个项目将会是非祸根不断,不但财难得,而且令你不得安宁。而兄弟持世,说明这是需前期投入的项目,若不得财,这信息还是最终损财伤身的祸兆,变卦为谦,山在地下难显露峥嵘,寓意前景依然潜伏不兴,尚欠缺收获的机缘,此事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不应贸然上马,应先看仔细慢慢去了解调研,才会不失主动”。

在座的绝大部分人,对来者不言即能知其所问何事,这场面只在传闻中听说过,却从来没有真正亲身见识,都不禁张口结舌。而我却在暗暗偷笑,我其实在无意间已经引导了问者的意念,信息当然可以很清楚了。一旦对方已经完全信任,意念中不再存在任何好奇,卦象中自然再也读不出相关信息,这魔术就没得玩了。演示一番后其他人立刻争相问占,问事业、问股票、问工作调动等等接踵而来,除了预测告知事件将来趋势外,对于每一件事情的过去现状,我都可以从卦象信息中,或多或少正确解读出事件的当下状况,并且当场对证无误。至此,大伙终于真正见识了传统古筮文化的精髓与魅力,印象深刻的同时,都认为卦算对事态现状陈述之精准,近乎神迹。我大力否认其神,解释说卦算轨迹的过程,只是易理公式的合理运用过程,与数学物理的逻辑推理没啥两样,讲求的是对易理公式与事件特征的契合程度、以及个人的运算状态,这与神迹或灵感没有一丝的关系。

 

然而卦有万象事有千条,因为推理范围实在太大,对于复杂的卦象把握起来其实很飘,所以对方不言不语而测准来意的把握,往往只有十之五六,技术上可控程度并不高,不能作为通用技能来把握。但核实来意就完全不同,对方已言明因何事而来,信息涵盖面已被大幅度收窄,范围越小信息判别就越清晰可辨,定位可以更为精确,所以“核实来意”比“推测来意”要容易得多,也完全可以通过系统的理论加以掌握,属于技术可控范畴,成为一种技能要求。能从一卦之中,把握住求占者真实意图或卦象真实的显示内容,无疑是抓住了卦中轨迹的重点要害之处,预测准确率自然会大幅度提高。

 

2)明确用神。这一步骤简称“定位”。人们用卦以预测事情的成败吉凶,就是将要问的事情代入卦中某个爻中,此爻就是用神;将占卦人自己也代入到卦中某个爻中,此爻为世爻;通过卦中动爻围绕世爻与用神生克冲合的显示,综合分析此两爻的旺衰与彼此关系,从而达到预测事情未来趋势之目的。初学卦者,要明白卦象动必有因,爻不会无缘无故地去发动,爻之所以动,都是有其明确的方向与目的,卦中的动爻是专门围绕世爻或用神而转动的,就象月亮总是围绕地球转动、地球总是围绕太阳转动、太阳系总是围绕银河系转动那样,都是有目标的运动,不会瞎转悠,这点必须掌握。世爻在排卦时就已经确立,但用神则必须到卦中去找,断卦前就必须先确定用神,才能清晰动爻运动的真正意义,知道动爻到底是围绕哪两个核心产生作用的。不定用神,就好象是地球不知道哪个是太阳一样,不知道该围绕着谁来转,整个卦象系统就没有了分析的核心。所以业余爱好者断卦,首先得寻找与明确用神,这是准确预测未来趋势的根本前提。而专业者于此步骤分析将更加复杂,思路也更加客观严谨。他们于这步骤中需要定位的,不只是要明确用神身份、还要明确动爻变爻身份、明确应爻的意象、明确日月卦辞的现实寓意等等,也就是说卦中需要定位的元素,不再单单局限于用神。更重要的是,对之上各元素包括用神的定位,都不再如初学者那样,主观地按照公式套路去生硬定位,而是在第一步骤实证对轨的基础上,以卦象对应实象的客观思维,为卦中各个元素明确其事实上可能的身份。当然这种由业余到专业思维的演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漫长过程,任何学者都不可能一步登天,更不可能完全跳过基础直接速成进阶。

 

3)吉凶定性。这一步骤简称“定性”。明确了用神后,就有了分析与判断的核心,围绕用神与世爻两个核心,运用一定的逻辑与卦理公式,综合分析此两爻的旺衰与彼此关系,从而对事情趋势的成败吉凶方向,以及这个成败对自身的利弊影响,作出正确估计预判,这一步骤的操作就是卦的吉凶定性判断。人们之所以要占卜,无非就是想预知事情未来趋势的成败祸福,以便于提前做好趋吉避凶的应对策略。所以这一步骤,是检验卦占成败的最关键环节,这一步骤的分析套路统称为“吉凶判断层面知识”,其内容囊括了从基础到进阶思维的各种应用公式,是古筮六爻理论中最核心、最严谨、最有序的学术部分。

 

4)应期推测。这一步骤简称“应期”。即是指在吉凶定性有明确方向的前提下,以应期专用卦理的分析为基础,推测一件事情吉凶可能发生的准确时间段。一卦的吉凶是否判断正确,当然是重中之重,而推测事件发生变化的最可能时间点,也相当的重要,准确的应期预判,圈定了吉凶发生的具体时间范围,从而大幅度提高了趋吉避凶的实际可行性,这是专业预测的重要特征之一。

 

5)细节铺开。这一步骤简称“细节”。指的是在吉凶定性与应期估计之后,进一步深入模拟事态相关的各种细化演变过程。此分析步骤所应用到的易学理论最为广泛,分析思路也最为飘逸,仅仅本人常年总结出的细节分析实用思维套路,就有25种之多,实际上有效的细节分析类型还将更多。它是最考究易者博学与创意思维、最考验易者日常社会阅历、也是最需要实战经验的一个分析环节。因为易者若对易象易理的知识掌握有限,其细化思路将被蔽塞;若缺乏举一反三的创意思维,也就无法从有限的易象中,演化出可能对应的无限实像;同样若社会阅历浅薄,对社会事态的种种客观规律缺乏了解认识,即使对易理易象的理解很透彻,也只会纸上谈兵,而无法把易学信息思维,有效转化到最可能的实景方向。同时细节分析步骤是否精通,也是古筮学业余与专业能力的分水岭标志,业余易者为什么往往只能做到有效“预见”,而不能象专业易者那样能做到有效“趋吉避凶”,关键在于前者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后者则是“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彼此区别,好象只在对细节解读的放大能力差别上,但实际上这差别的背后,专业者将为此付出数倍于初学者的进修精力,切实去熟悉掌握现状及细节解读相关的各种套路,思维从准确把握卦象现状点开始,再从现状点延伸到各类的细节铺开,这样一步步深入了解事件细节的各个方面。当然这种辛劳付出的回报也十分丰厚,它给易者带来与众不同的事件具体演变的透视能力,由此更加得心应手地为事件趋吉避凶提供有效对策。

 

6)事外解读。这一步骤简称“兼象”。一卦之中信息包罗万有,其中涵盖了与事件直接相关、间接相关的过往将来信息;也可能包含了与事件本身毫无关系、但与事主损益密切相关的短期其他重要事件预告,这类细节信息体我们称之为“事外信息”。例如巳月己未日占小厮病,得卦“比之蹇”

干支:巳月 己未日 (旬空:子丑)               (摘自《增删卜易》)

  坤宫:水地比(归魂)    兑宫:水山蹇

六神  【本  卦】         【变  卦】

勾陈   ▅▅ ▅▅ 妻财子水 应    ▅▅ ▅▅ 妻财子水 

朱雀   ▅▅▅▅▅ 兄弟戌土      ▅▅▅▅▅ 兄弟戌土 

青龙   ▅▅ ▅▅ 子孙申金      ▅▅ ▅▅ 子孙申金

玄武   ▅▅ ▅▅ 官鬼卯木    ×→  ▅▅▅▅▅ 子孙申金 

白虎   ▅▅ ▅▅ 父母巳火      ▅▅ ▅▅ 父母午火 

螣蛇   ▅▅ ▅▅ 兄弟未土      ▅▅ ▅▅ 兄弟辰土      

原注:此卦不应小厮病,而应今秋功名有碍。彼问:何也?余曰:世临卯木之官,化申金子孙回头克,是以知之。彼问:我问小厮,如何应在功名?余曰:神之机常常如此,舍小事而报大凶,神警公诸事须宜慎之。果于七月被论革职。此占他而应我也!

这卦事主明明关心的是自己仆人的病,卦象通过应爻用神妻财子水旬空的信息,告知其仆人近病无虞的同时,更透过世官卯木变出子孙申金回头克世的另兆,警告他将在七月(申月)被撤职查办,此例就是事外信息在起作用的典型。

 

有的卦更加具备了延伸预告的功能,即是除了按正路预兆事件本身的吉凶趋势及应期之外,还进一步显示了这件事完结之后,其更加往后的趋势演变,例如某卦问某官职是否能得到,卦象在预告这官职能得到、以及什么时候得到的同时,还额外预见了这官当到什么时候会出现什么变数,我们把这种专门反映事后细节的信息体,称为“事后信息”。或许我的这番陈述,很符合崇尚一卦多断的易学者胃口,但我申明我所认可的事外信息及事后信息解读,是严格根据卦象发出相关特定信号条件下进行的,也就是说事外解读与否,不是由自己主观意志说了算,而是应由卦的客观显象所决定。我一向反对喧宾夺主式的一卦多断思路,事实上不是你想说什么卦象就有什么的。

  评论这张
 
阅读(39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