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我的网易微博留言(十一)  

2013-03-25 10:32: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辰彬:用易须以无私无我为本心、以仁爱别人为本心、善念对人为本心,心中无我才能迸射出易用智慧的火花。特别是易用外应上,最讲究无我的空相状态,面对任何突发的疑惑问题,如何在千钧一发间同步捕捉到相对应的预兆信息,靠的就是心中完全没有自我相关的任何主观。一有任何私心杂念,一有去找答案的故意,那将什么价值信息也感应不到 。


 

朱辰彬 :真正擅长用易之人,不会因为自己懂易而突显另类,或故意标榜。因为在他们眼里,易学就是自身的一种常态本能,对待用易就好象每天对待吃饭、对待睡觉那样平常。 

 


 朱辰彬 :易之另类精妙,在于它时时刻刻考验着易者的预判智慧、以及对世态无常变迁的体验,特别是吉凶趋势框架下对细化演变的模拟过程。无论是事实演化与事前模拟完全同步所带来的成就喜悦,或者是实际细节出乎自己意料之外所带来的始料不及之感概,都同样深深吸引着爱好易学的人们。

 

朱辰彬 :人生,总是在“这边厢得到又在那边厢失去”中反复循环。或在这段时间得到又在那段时间失去、或在这个方面得到又在另一方面失去、或在这人身上得到又在那人身上失去,所有人、时、空的得与失,实质乃彼此因果的能量守恒法则在起作用。而人却从不承认彼此的联系,总是感觉自己得到的、与自己失去的是完全两回事,总为这里得到而欢喜,又为那里失去而烦恼 。

 


朱辰彬 :总有易学弟子忐忑来问,我是不是还另有入室弟子的门槛,不然为什么有个别弟子特别厉害。我强调过很多遍了,我不搞任何钓鱼式教学,教授上我对任何易学弟子门生都一视同仁,学习有成就是他们自己的努力。例如深海的易学境界进步较快,我们虽然在同一座城市,但我三年多来从没单独在易学上给他开过小灶,超越是他自个儿格外刻苦的回报。 

 

 朱辰彬 :当周易风水又渐渐成为人们追逐的时髦,又有多少人能明白此道的真正价值内涵,体现在什么地方?毕竟周易风水学问的功效所指,乃是未来的虚像,但它同时也包含了已知实像的对应解读,无论看风水、论八字、算卦象,都应先透过实像论述,作为未来虚像方向的预判依据,“鉴实论虚”才叫学问,那些以各种借口避开过往状态分析环节的所谓大师们,那叫忽悠。

 


朱辰彬 :在内部教学论坛,将过去四年来,讲课常用的各式卦象实用细节分析思维,总结成“实用细节分析思维提纲”帖,罗列出25种实用细节分析思维角度,算是癸巳蛇年的新春贺礼,赠送给各位易学同门,祝各位易学同门功力大涨。请大伙尊重我的付出注意保密哦 。

 

朱辰彬 :易学无非就是三个点的关系:实象、易理、易象。这三个点中的“易理”才是核心点,它是衔接实象与易象的过滤器,有了它才能理顺实象与易象的矛盾。所以学易必须先得熟悉易理的套路,具备这个基础,才能进一步深入探索易象与实象的合理衔接。但有不少的易学理论,只强调易象与实象的衔接,却偏偏少了易理这个根本支撑点,这是导致易学始终难学难控的根源 。

 


朱辰彬 :而有部分易学者,入门的阶段循规蹈矩很重视易理,但到了深入进阶的时候,取象能力越来越细致,反而渐渐开始忽视易理的重要性,当整个思维只留存有易象、实象而没有易理;或者脑子里易象概念重于易理概念的时候,易理的价值观被其余两者颠覆替代,失去过滤器的易象点与实象点又开始相互打架,偏离正道离走火入魔也就不远了。这是深入易者应该提防的。 

 

 朱辰彬 :有人认为我之所以在易学界知名,是因为我将别人视为秘笈的实效知识无私公布出来了。我倒不这样看,首先我无偿公布的只是易学的基础知识,深入专业的内容说不藏私那是假的;第二我所公开的易学套路,大多数出于我的智慧总结,不是别人不愿意说,或许别人根本就没有;第三是大家能学得那么顺畅,是因为我的教导能力异于常人,壶里有料又明白该怎么倒出来。

 


 朱辰彬 :有人总在感慨:我希望干这干那,但时运不济。这是逆天的主观之念,自然难成事。正确的心念应该要顺天而为,这个天,就是指外界的时空际遇条件,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自己知道要做某事就行了,至于什么时候合适去做,不应由自己拍脑袋决定,而更应耐心观察,等待外界赋予你的“机缘”,正如《黄帝阴符经》里的一句话:心生于物、死于物,机在目。

 

朱辰彬 :佛说因果、道法自然,它们都在阐述“得与失”的循环道理。易理之本质也是在展现事物发展的自然惯性,而易术之目的,则变成了透过明白易理,人为地去防范未来的失误。如果不懂得失循环这个自然规律,或没有这个哲学感悟,就不明白易术运用的真谛: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大不利要避,小不利不一定要避。

 


 朱辰彬 :通过易术有些事预见不好,就要尽量避免它成为事实,因为你承受不起这个失败痛苦;但有些事即使预见不好,你也必须去做,因为这些事若真的成为挫败事实,你也承受得起,更重要的是,这些事是你成长成熟的必要经历。要知道失败乃成功之母,没经历过失败教训洗礼的人,就算是成功幸临也会茫然错过。所以成熟易者不但懂得如何避免失败,更知道如何选择失败。

  评论这张
 
阅读(176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