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古筮六爻属朱辰彬首创理论之九:“星煞群”概念与谋星  

2014-08-31 00:03:11|  分类: 易学首创维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人2006年开写的《古筮真诠》(即《中国摇钱古卜讲义》)中,首次提出了“星煞群”的概念,即同时启用10个以上实用星煞群体并用的方式,作为卦象细化细节定位主要分析手段之一。并且首次原创出最新星煞,发明出“谋星”,专门寓意计划、谋划、策划、打算、预期等方面的细节寓意。书中具体内容如下:

 

以下内容摘自本人2006年开写的《古筮真诠》(即《中国摇钱古卜讲义》)第十章: 卦断须熟练掌握的基础知识

(3)实用型星煞

星煞信息对卦象的细节分析非常实用,应用范围非常之广泛,但自古的星煞实在太多了,各种类的吉星神煞累加竟有上百个之多,而长期的实践积累,总结出其中日常应用频率较高的实用型星煞共有十三个,将之一起融入到专业六爻排盘之中,组成专门用于日常细化定位分析的“星煞群”概念。如此重视星煞在古筮学细节分析层面的地位,同取十数星煞以群算的方式应用于古筮,并发明出实用率极高的新星煞“谋星”,我自认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举,各星煞内涵具体如下:

1、贵人:寓意与人际相关等方面的星煞。以日月组合中的日干为标尺,逢甲与戊日贵人星在丑与未;逢乙与己日贵人星在子与申;逢丙与丁日贵人星在亥与酉;逢庚与辛日贵人星在午与寅;逢壬与癸日贵人星在卯与巳。古代有一歌诀可帮助记忆:“甲戊并牛羊,乙己鼠猴乡,丙丁猪鸡位;壬癸兔蛇藏,庚辛逢马虎,此是贵人方。”

2、禄神:寓意财禄与收益回报等方面的星煞。以日月组合中的日干为标尺,逢甲日禄在寅,逢乙日禄在卯,逢丙日与戊日禄在巳,逢丁日与己日禄在午,逢庚日禄在申,逢辛日禄在酉,逢壬日禄在亥,逢癸日禄在子。

3、羊刃:寓意工作、单位、物件、项目、专业性等方面的星煞。以日月组合中的日干为标尺,逢甲日刃在卯,逢乙日刃在寅,逢丙日与戊日刃在午,逢丁日与己日刃在巳,逢庚日刃在酉,逢辛日刃在申,逢壬日刃在子,逢癸日刃在亥。  

4、文昌:寓意技能、能力、水平、策划、难度、技术性等方面的星煞。以日月组合中的日干为标尺,逢甲日文昌在巳,逢乙日文昌在午,逢丙日与戊日文昌在申,逢丁日与己日文昌在酉,逢庚日文昌在亥,逢辛日文昌在子,逢壬日文昌在寅,逢癸日文昌在卯。

5、驿马:寓意奔波、远近、流动性、动静性质等方面的星煞。以日月组合中的日支为标尺,逢申子辰日马星在寅,逢巳酉丑日马星在亥,逢寅午戌日马星在申,逢亥卯未日马星在巳。

6、桃花:寓意广告、女性、孩子、感情、装潢、代表门面、学历、荣耀等方面的星煞。以日月组合中的日支为标尺,逢申子辰日桃花在酉,逢巳酉丑日桃花在午,逢寅午戌日桃花在卯,逢亥卯未日桃花在子。

7、将星:寓意重要性、程度、幅度、效率等方面的星煞。以日月组合中的日支为标尺,逢申子辰日将星在子,逢巳酉丑日将星在酉,逢寅午戌日将星在午,逢亥卯未日将星在卯。

8、劫煞:寓意难关、阻碍、劫数、问题、烦恼等方面的星煞。以日月组合中的日支为标尺,逢申子辰日劫煞在巳,逢巳酉丑日劫煞在寅,逢寅午戌日劫煞在亥,逢亥卯未日劫煞在申。

9、华盖:寓意被动、无奈、迥异、怪僻、个性等方面的星煞。以日月组合中的日支为标尺,逢申子辰日华盖在辰,逢巳酉丑日华盖在丑,逢寅午戌日华盖在戌,逢亥卯未日华盖在未。

10、谋星:寓意主动性的计划、谋划、策划、打算、预期等方面的星煞。以日月组合中的日支为标尺,逢申子辰日谋星在戌,逢巳酉丑日谋星在未,逢寅午戌日谋星在辰,逢亥卯未日谋星在丑。谋星是我在漫长就实践中,意外发掘出来的一个实用性非常强的星煞,预测中应验甚多,因相关古书中并没有此星记载,从其谋者功能,故取名为“谋星”。十三个最常用星煞之中,唯有此星属于我的原创发明。

11、天医:寓意疾病、医药、医学等方面的星煞。以日月组合中的月支为标尺,占卦之月的推上一位,就是天医星。如卯月占卦,寅就是天医,戌月占的卦天医就是酉,如此类推即可。

12、天喜:寓意喜事、喜庆、好事、商业、铺面、热闹、节假等方面的星煞。以占卦所在季节为标尺,春天占卜天喜在戌,夏天占卜天喜在丑,秋天占卜天喜在辰,冬天占卜天喜在未。

13、灾煞:也是寓意难关、阻碍、劫数、问题、麻烦等方面的星煞,但与劫煞有所区别的是,灾煞是专指近段即将出现问题或阻滞的预兆。灾煞以日月组合中的日支为标尺,逢申子辰日灾煞在午,逢巳酉丑日灾煞在卯,逢寅午戌日灾煞在子,逢亥卯未日灾煞在酉。

 

  评论这张
 
阅读(201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