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古筮六爻属朱辰彬首创理论之三十三:特殊日月组合  

2015-04-12 10:51:40|  分类: 易学首创维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本人2006年开写的《古筮真诠》(即《中国摇钱古卜讲义》)各章中,根据《增删卜易》留存的众多古例发现以及实战总结,于古今纳甲六爻正式论著中,首次创意性地提炼出了“特殊日月组合”这个卦理概念,极大丰富了古筮六爻的理论应用体系。

 

以下内容摘自本人2006年开写的《古筮真诠》(即《中国摇钱古卜讲义》)第二十六章:月令的功能作用。

 ..................................

月令可以与日令构成特殊日月组合操纵祸福:若说对卦中用事爻的影响力,除了之上碰到的月令时效卦,一般情形下,即使是日月的合力,都无法与动变组合的功用比拟,更何况是单凭月令之力,这在本著总论篇已经点题。但你若认为凡都这样就错了,世界上是没有绝对性的理论的,月令与日令所共同构成的联合力量,并非任何时候都一无是处,当这种日月联合力量达到某些公式要求之时,这种联合力量就变得异乎寻常之大,有时甚至可以改变由动爻主导卦象吉凶趋势常理定律,取而代之操纵整个事情的祸福趋势。我们对这种奇怪的特殊日月模式,称为“特殊日月组合”,之所以称之特殊,是因为这种日月组合一旦形成,可以彻底改变用事爻的属性,使其变成金刚不坏体逢动克而不衰,或使其彻底沦落为腐朽之木逢动生而不旺。等于是单单凭借日月组合,就可定性事态的祸福趋势,动兆却已经不再重要。在我们日常的卦断中,“特殊日月组合”出现的频率不算稀有,即使在考究古典《增删卜易》内四百余古例中,出现特殊日月组合的卦象也不下二十例,这种颠覆正统理念模式的特殊卦象,有其特殊的运算公式与理论,将在进阶篇开辟专门章节展开系统论述。特殊日月组合顾名思义,自然是日令与月令共同构成的特殊合力,任何的联合体都会有核心或主导元素,所以特殊日月组合又可以细分为月令主导与日令主导两种类型,我们在月令章讲的是以月令为主导核心、日令从旁辅助所形成的特殊日月组合。如申月甲辰日占兄病,得“屯之震”                               

干支:申月 甲辰日  (旬空:寅卯)                  (摘自《增删卜易》)

        坎宫:水雷屯          震宫:震为雷(六冲)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玄武       ▅▅ ▅▅ 兄弟子水     ▅▅ ▅▅ 官鬼戌土 世

白虎       ▅▅▅▅▅ 官鬼戌土 应○→ ▅▅ ▅▅ 父母申金 

螣蛇       ▅▅ ▅▅ 父母申金  ×→  ▅▅▅▅▅ 妻财午火 

勾陈  妻财午火   ▅▅ ▅▅ 官鬼辰土     ▅▅ ▅▅ 官鬼辰土 应

朱雀       ▅▅ ▅▅ 子孙寅木 世   ▅▅ ▅▅ 子孙寅木 

青龙       ▅▅▅▅▅ 兄弟子水     ▅▅▅▅▅ 兄弟子水  

原注:子水兄爻为用神,卦中忌神、元神同动。土动生申,申金动而生子水,月建又生子水,主戊申日沉疴复起,岂可谓之蛇动主死,虎动主丧耶?

按正统的动兆为吉凶主导的分析方法,这卦自然不应该是吉兆,虽然表面上正如原注所言,是官鬼与同动生旺用神兄弟子水,但仔细分析却发现父母申金是动化回头克的,等于变成无用动爻,剩下的有用动爻仅是官鬼戌土,鬼是克兄弟的忌神,鬼动克怎会是好兆呢?然而结果偏偏却是好兆。根本原因在于这个父母申金在吉凶层面,它还是作为有用动爻看了,可以为官鬼戌土通,化相克用神为连动相生用神那是什么原因使到这个动变回头克的父母申金仍然有用呢?这正是特殊日月组合的功劳。此卦的父母申金恰好临月建,同时得辰日生,爻“临月建得日生”正是逢克不凶特殊日月组合形成的其中一种定式,这个日月组合造成卦中的申金变成金刚不坏体,即使动变回头克也不会受伤衰弱,依然不改其有用动爻的本色,通关戌官生旺用神造就吉利结局

 

又如巳月乙未日,自占病,得“大过之鼎”

干支:巳月 乙未日  (旬空:辰巳)           (摘自《增删卜易》)

      震宫:泽风大过(游魂)    离宫:火风鼎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玄武        ▅▅ ▅▅ 妻财未土  ×→ ▅▅▅▅▅ 子孙巳火 

白虎      ▅▅▅▅▅ 官鬼酉金  ○→ ▅▅ ▅▅ 妻财未土 应

螣蛇 子孙午火 ▅▅▅▅▅ 父母亥水 世   ▅▅▅▅▅ 官鬼酉金 

勾陈      ▅▅▅▅▅ 官鬼酉金     ▅▅▅▅▅ 官鬼酉金 

朱雀 兄弟寅木 ▅▅▅▅▅ 父母亥水     ▅▅▅▅▅ 父母亥水 世

青龙      ▅▅ ▅▅ 妻财丑土 应   ▅▅ ▅▅ 妻财丑土 

原注:自占病世爻亥水为用神,被未土忌神动而克水,幸得酉金元神亦动,忌神未土反生元神之酉金,金生亥水,接续相生,化凶而为吉。但亥水月冲日克,值月破而被克,虽有生扶生之不起,如树无根,寒谷不回春也。果卒于癸卯日,应卯日者冲去元神之日也。此谓之用神无根,元神有力亦难生。

这卦与上例恰好相反,以正统动兆为吉凶主导的分析方法,这卦显然是病愈的吉兆,因为卦中两动都是有用动爻,于是构成未土与鬼酉金连动,进而生旺世爻,世爻受动爻组合生旺当然应吉利。但为何事实上事主却在八天后死掉呢?致祸的不是动爻,却正是特殊的日月组合。可否留意到,此卦的世爻亥水,正陷入月破日克的绝境,而爻临“月破兼日克”,恰好是使爻彻底破败、逢动生不旺的特殊日月组合其中一组定式。这个日月组合使到世爻亥水有如无根的朽木,哪怕有动爻来生旺也不能起死回生,仅仅因为这个组合的存在,世爻衰败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动兆已经再无能为力左右吉凶趋势,只能沦落为应期细节层面的信息。此卦野鹤老人判断得很准确,比喻也很到位,但是否以系统严谨的理论为依据就不得而知了。

   之前我们已经知道,月或月破都拥有高层次的作用力量,它的能量可以完全覆盖掉类似生日扶等一般层次的反作用力但也仅此而已,即使临月建月破又能怎样呢?相对于动兆,月令可不是能决定一卦祸福定性的主角。然而,宇宙总在不断变之中,有变化就有可能,就象世界上没有绝对性的事物一样,也没有绝对性的理论。只要想成为主角,就始终有机会虽然月令凭借单独之力不能成为主角,却可以联合日令,在某些特殊的日月组合机缘下,使日月组合的能量在那一瞬间被无限放大,取代动兆成为一卦中决定性的主导力量。正如上卦中的世爻亥水遭月破,月破虽然属于高层次的衰败力量,但单凭月令的衰败之力,显然很不足够,生旺的动爻酉金依然可以使之消之无形,但现在环境却不同往常,月令破的同时,日令又加进来落井下石,两股高低层次的作用力共同指向目标爻,于是在这个组合公式的作用之下,日月组合的能量终于出现质变 ,其瞬间爆发的能量居然可以高于动兆的力量,于是世界变了,爽歪的机会来了,日月组合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主导一回卦象吉凶,而正统的推理思维也在这一瞬间被彻底颠覆。不过“动兆”随后说:“何必大惊小怪,这仅仅是一次意外罢了”,这句话易者却千万要记牢总体而言,无论是特殊日月组合或是特殊时效卦,它们在吉凶判断层面的世界里,只属于非主流的表现形式,它们会偶尔出现但不会经常性地出现,动兆依然是吉凶趋势常态判断的第一主角。通过之上阐述,我们终可知晓,月令在一卦吉凶判断层面影响的范围之深广,作用可谓巨大无边,所以古论对月令的评价也极为隆重,称之为:“万卜之提纲,当权之主帅,可巡查六爻之善恶,能助卦爻之衰弱,能挫爻象之旺强,制服动变之爻扶起飞伏之用,乃易卜之首领也”。

 

以下内容摘自本人2006年开写的《古筮真诠》(即《中国摇钱古卜讲义》)第二十七章:日令的功能作用。

 ..................................

日令虽然独力难与动兆抗衡,却可以与月令共同组成特殊的日月组合,使卦中之爻在特殊日月组合作用下,改变这种由动爻主导卦象吉凶趋势的常理定式,取而代之操纵事情祸福。如日建月扶、日建月生、日合月生等等特殊日月组合模式,都是以日令为主导力量形成的特殊日月组合模式午月丙辰日占伙居吉否?得“谦之明夷”                                                      

干支:午月 丙辰日 (旬空:子丑)             (摘自《增删卜易》)

         兑宫:地山谦        坎宫:地火明夷(游魂)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 兄弟酉金     ▅▅ ▅▅ 兄弟酉金 

玄武       ▅▅ ▅▅ 子孙亥水 世   ▅▅ ▅▅ 子孙亥水 

白虎       ▅▅ ▅▅ 父母丑土     ▅▅ ▅▅ 父母丑土 世

螣蛇       ▅▅▅▅▅ 兄弟申金     ▅▅▅▅▅ 子孙亥水 

勾陈 妻财卯木  ▅▅ ▅▅ 官鬼午火 应   ▅▅ ▅▅ 父母丑土 

朱雀       ▅▅ ▅▅ 父母辰土  ×→ ▅▅▅▅▅ 妻财卯木 应

原注:占宅舍,以父母爻为用神。此卦辰土父母动而克世,不宜徙居。彼曰:业已成矣,奈何?余曰:目前不妨,秋时不利。盖因辰土动化卯木,至秋,木被金伤,辰土来克世矣。不听,至七月,地震,房屋倾倒,人眷被伤,此可谓之用克世不以为凶耶?

此卦占的是新家宅对事主的好坏影响,应取代表房屋的父母爻为用神,卦中父母两现,都不在世应要位,按“有动取动”原则,取动爻父母辰土为用神。用神辰土明动,作用方向很明显,目的就是想克伤世爻兆凶,但这个辰土却是动化卯木回头克,在吉凶层面似乎是个无用动爻,而这个辰土到底有用与否,对整个卦方向判断的影响可以说是决定性的。仔细观察,原来这个辰土得日建的同时又得月令生旺,由此构成由日令主导、能超越动兆作用的特殊日月组合,竟然构筑成一个不怕动克的“金刚不坏体”,它既然不惧怕卯木的回头克,那遭殃的必然是被指向的世爻亥水,从而构成典型的用神克世凶兆格局。这卦的凶兆警示信息其实很明显,除了这关键动兆之外,变卦代表事态未来趋势,变出明夷卦,提醒未来动则而克世的用神父母辰土刚好是世爻亥水之墓代表此乃其穴居之所,父母克世预示人住进该房屋就将出问题。

 

以下内容摘自本人2006年开写的《古筮真诠》(即《中国摇钱古卜讲义》)第四十七章:特殊日月组合。

 ..................................

从总论篇,我们了解到,动兆是一卦之中的预见事件吉凶方向的最主导信息,所以古人分析卦象,总是非常重视动兆的指向。通过系统学习,我们也懂得卦象中“动变组合”与“日月组合”的作用对比,知道一般性质的日月组合,它们无法去干扰动兆对卦象的定性。然而世事无绝对,我发现,一些特殊的日月组合构成,当它们并在一块的时候,竟然可以彻底地改变卦中某些爻,不管是用神、世爻、动爻、静爻它们原本的性质,使到这些受特殊日月组合熏陶过的作用点,已经固定在某种旺衰状态下,不再受动爻或变爻的生克作用,等于摆脱了动兆的约束,甚至可以据此独立预示趋势的定性。这是我初期在研究六爻古籍与实践中,发现的最大一个古筮特殊论点。

    特殊日月组合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们可以令到被特殊日月组合作用的爻,显出异乎寻常的旺衰与衰败,分别称作“旺相式特殊日月组合”与“衰败式特殊日月组合”。作为一个经常会遇到的六爻常用理论,特殊日月组合大量出现在古代典籍、以及现代实例之中,仅仅《增删卜易》内,就出现了十多例特殊日月组合,颠覆按动因传统思维分析的个案。随着对特殊日月组合特点的不断深入,我开始明白,特殊日月组合理论与其他理论一样,本身具备很强的逻辑性,由此总结出特殊日月组合的几种常见公式。也渐渐地发现,特殊日月组合有其威力所指,但也不是无所不能,在某些条件下,特殊日月组合也会失去“特殊”的效力;特殊日月组合在某些类型的动变中,也会随其“大流”,无法摆脱动兆的约束;特殊日月组合若配上另外一些动变,它会演变成另一种理论;同时,特殊日月组合即使可以改变某爻的性质,这个改变也并非没有时效性的。下面就让我们一个一个环节,去详细解读特殊日月组合的各种特点。

首先,我们要掌握特殊日月组合的几组公式。其实之前,我已经透露特殊日月组合的原则是“高低共指向”。高低共指向的意思,就是同一方向的高层次作用力与一般层次作用力,同时出现在日令、月令之中。当然,既然高低共指向已经能构成特殊日月组合,那么某些日月组合形式是高高共指向的,自然也可以成为特殊日月组合。

从总论篇已经了解到:月建、月合、日建、日合属于高层次的旺相作用力。月生、月扶、日生、日扶属于一般层次的旺相作用力。据此可以得出

“旺相式特殊日月组合”的公式,他们是

1、月建日建、月合日建、日合月建、日合月合(高高共指向)

2、月建日生、日建月生、月合日生、日合月生(高低共指向)

3、月建日扶、日建月扶、月合日扶、日合月扶(高低共指向)

这里要注意,特殊日月组合定式中的“日合”,不管是动爻日合,或者静爻日合,两者算是高层次的旺衰力量。所以当某动爻被“旺相式特殊日月组合”笼罩,形式是月旺日合的,这个日合动爻,在吉凶判断层面就不再视为“日绊”,而应该视作高层次的合旺。

接着考究“衰败式特殊日月组合”公式。月破是唯一高层次的衰败力量;一般性的衰败力量是日克,从特殊日月组合的视觉,日墓与日绝,也都可以看作是一般性的衰败力量。据此得出“衰败式特殊日月组合”的公式如下:

1、月破日克;2、月破日墓;3、月破日绝

  评论这张
 
阅读(252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