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东方代码启示录》第四章  

2017-02-21 14:47:46|  分类: 八字公开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概念篇)第四章:八字的思维架构

 

 

看八字,可以说简单又可以说复杂。它不象古筮六爻,流程严谨有序目标单一,只要分析过程中某一环节出现误差,或者理论把握火候不足,都可能会影响整件事的最终预测质量,所以古筮技术属于典型的“木桶理论”,只要技能中存在某一块短板,这块短板就可能拉低你的整体水平线。如果将传统筮法的分析过程,比作是物流程序缺一不可,那么传统八字学一开始就好象是个大型超市,虽然八字学的表面代码,只有区区八个元素,但它却可以重复不断地自由组合成各个思维架构,允许你各取所需,根据不同的实际需求,套用特定的思维架构理论,单独提取相关的信息进行专项分析,每一种思维架构就是一种相对独立的分析方法,而且各自理论上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所以八字之学,能学会多少种理论架构就用多少,也可以哪方面精通就专攻哪方面,它的准入门槛并不高,就算你仅仅知道八字的五行分布这个思维架构,其他的什么都不懂,一样可以准确地分析出,一个人某些方面的轨迹特征,说八字学简单,是指入门简单。

 

但它的学问和中国围棋之道十分相似,易学难精更难全通,恰恰也是因为它的迈入门槛简单,无论从哪个角度切入都易见成效,导致学者们墨守成规于原有的思维方式,从而疏于归纳懒于创新,造成从古到今的八字理论多如牛毛,众多散乱无序的经验堆积在一起晒,理论相互排斥冲撞在所难免,反而障碍了这项传统术数文化的普及发展。原因很简单,知识量巨大的同时,又缺乏清晰的架构分类是其弊端。每个大脑对知识的记忆与解析能力,都是有限度的。几乎没有人的脑子内,既能生硬牢记又能灵活运用,如此海量而又相互矛盾的知识点,这令到八字学的实用性被大打折扣。我们知道科学缘于规律,规律必然存在逻辑与功能细化,要有效推广这项传统文化,必须从套路与层次入手,所以这套华山八字学的演绎,将更加重视逻辑思维的套路化,以及分析层次的清晰化,让客观套路代替主观臆断。虽然这样做,可能会被迫舍弃一些繁琐的传统理论精华,但八字学存在目的,是为了发现自身轨迹禀赋,有效指导人生路向,所以深入浅出的表达与简易实用的效果,是必须优先考虑的,这起码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认知八字、掌握八字,传统八字学才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欲利其工,必须先利其器。分析八字若要层次清晰,首先要从最根源的思维架构入手,四柱八字,其实是一个纵横交错的立体信息网络,它由四组天干地支等信息相互结合而成,虽然只有八个元素,但如果都不分层面地笼统交流,或毫无原则地评价强弱,也是需要以次方来计算的复杂问题,很难以客观的套路方式应用于现实。要高效应用,必须先根据不同需求,套入相对应的思维架构,在个性化的分析框架内依据个性化的套路,透过信息解读来解决各种疑难。八字学的思维架构十分庞大,不同的思维架构下,运用的知识概念都有所区别。经过归纳,我们平日经常应用到的,大约有23种思维架构,现粗略性地介绍如下,好让学者们一个基本的架构概念:

 

一、客体思维架构

任何术数分析都有主体与客体之分,简单地概括,主体是指分析的承受者,而客体是指分析的目标。八字学中的主体,指的就是针对命主本身定位的一切概念,而客体则是指针对命主各种目标的一切概念,所以分析一个人的事业、财运、婚姻、生活、社交、六亲等等际遇,都属于客体分析范畴。而大部分客体信息,都会集中在八字的天干层面体现,所以了解天干地支之间的沟通渠道很重要。如下图示,在这个分析架构里,我们先将四柱八字分为纵横两个切面:这样通过横切面,可以划分出四个天干之间的作用链,以及四个地支之间的作用链,前者叫“天干链”后者称为“地支链”;然后再通过纵切面,又划分出四个干支之间的作用链,这叫“干支链”。举例四柱:“甲辰.丙寅.戊申.癸丑”, 具体各链的划分如下图示:

 

(天干作用链)                    甲      丙     (戊)   癸  

 

(地支作用链)                    辰      寅        申       丑  

      

       (干支作用链)      甲辰     丙寅     戊申     癸丑 

 

之上的作用链图谱,就是天支沟通架构的基本框架,主要由三部分概念组成:

1、  天干沟通渠道,除了括号内代表自身的日干不参与互动,其余年干、月干、时干,彼此可以相互作用影响,或彼此连环作用。作用方式包括彼此的生克与冲合,影响方式主要体现在彼此同材。

2、  干支沟通渠道,同柱位的地支可以作用与影响同柱位的天干,而不同柱位的干支一般不能互动。作用方式体现在地支对同柱天干的生克;影响方式体现在,地支作为同柱天干的承载与根源元素存在。

3、  地支沟通渠道,各地支之间可以相互作用与影响,作用方式主要体现在彼此的冲合,但不存在彼此的生克;影响方式包括彼此同材、或彼此之间构成的三合局与三会局。

客体思维架构的主要用途,是分析每个人的禀赋特征,一生人面对的种种惯性际遇及目标机会等等。

 

二、主体思维架构

是专门针对命主自身代表元素分析的一种思维架构。八字中有一个专门用来代表命主自身的元素,那就是日干,它是八字中所有信息的承受者,它的强弱定性,直接影响了一个人对际遇与目标追求的承载能力。定性身强的时段,遇到的好事程度会被放大,遇到的阻碍程度会被缩小;定性身弱的时段则相反,遇到的好事程度有限,但遇到不利程度则会被放大。子平八字理论中所研究的身强或身弱,指的就是这个范畴的探讨。主体思维架构之目的,主要是通过某些特定可以影响日干状态的元素,来综合评定日干在哪个时段处于强势或弱势,藉此评价每个人对自身际遇的承受程度。例如某人的八字中,旺身元素只来自于日支的羊刃,日支为家庭配偶的指定信息,那这个人在结婚前都处于身弱状态,即使遇到好运也程度有限,一旦遇到坏运就很糟糕;但结婚之后随着护身的羊刃显现,身变旺了,对各种利好运程的身体承受力也同步增强,人的际遇就反过来对利好敏感,对利差产生抗体,这就是身强与身弱的区别。

 

三、隐性思维架构

万物皆阴阳,任何事物都带有明暗的两面性。八字也一样,既有显露出来的表面信息,同时就有隐藏在表面背后的影子信息,它们彼此间的关系,可以用“有无相生形影相随”八字个字来形容。每个八字内的隐性信息,它们也是一种价值提示,对主客体分析以及各个方面,都具有很高的实效指导寓意。隐性思维架构的体现方式,主要是通过表象信息的特征及组合,来发掘出其内在的隐性元素指向。例如一个日干为丙火的火命人,每到属鼠的子年,总难免会遇到或身体不好、或自身压力大、或生活感情不顺、或自我失误等等这样或那样的困扰,因为子水就是固定克伤丙火的针对性地支,不管子水是否存在于八字当中,只要这个人是丙火命人,这个制约他的影子元素就已经存在,并且将永远相随,这就是隐性元素的影响力所在。

 

四、五行思维架构

这是专门针对八字中五行结构产生的思维方式。根据五行的数量比较及其分布特征,来发掘某方面利弊信息的一种分析架构。主要通过五行绝对数量对比数据,以及五行连带与分布特征等方式来发掘信息。例如某八字的五行数量对比中木星最多,它自然会显出这方面的弊端特征,反映出这个人或组织能力不强、或逻辑思维不够、或不善于赋予、或性情过于固执、或从事属木的行业会不顺畅等等劣势。

 

五、柱位思维架构

这里所指的柱位,是指(年柱、月柱、日柱、时柱)四个柱的代表含义,以及各柱内藏的信息量。八字中的各柱所代表的内容丰富,它涵盖了一个人的时期特征、空间特征、人脉特征、感压程度、合作控制力等等多个方面的信息。柱位思维架构,主要是通过对各柱内涵信息的深度发掘,提取人生各个相关环节的价值信息。例如某个八字中年柱是正官、月柱为正财、时柱带伤官,年柱可以代表最远的地域,月柱则可代表周边的地域,时柱代表着本地的地域,虽然无论在哪个柱,都可以解读出“伤生财生官”的事业利好信息特征,但毕竟各个地域的本位特征有别,本地的时柱本位乃损事业的伤官,而周边与外地的月柱年柱本位为财官,所以这个人到周边或远方发展,会比留在本地发展要顺畅得多。

 

六、定点思维架构

每个八字都含有八个元素,把每个元素作为一个独立的分析点,是定点思维方式的来源。对一些特定领域的分析,如至亲状态分析、亲缘关系分析、人脉关系分析、家庭状态分析等等,就需要用到这种针对某个元素的思维架构。例如男性八字的年干信息,这个特定元素可代表其父亲或者祖父,若八字中出现了年干被其他干支重叠冲克的信息,他若长期与父辈共处,其父辈不顺的概率就会增大。定点分析的思维框架,也明显有别于客体思维架构。

 

七、冲合思维架构

这个思维架构建立在元素冲合特征的基础上,从干支彼此间的冲合状态,解读出与冲合特征相关的诸如顺畅程度、周折程度、天性倾向、迟早信息、主动或被动等等一系列信息数据。例如某男的八字中正财逢冲,那么这个冲的信息,可以体现他的事业或婚姻不稳定方面,这就需要花更多精力去规划自己的人生路,主动去做些频繁调动的工种,对婚姻不要太急于求成,通过人为举措去迎合这种相冲的惯性特征,从而避免不利发生的概率。

 

八、时运思维架构

这是根据各种时运数据,包括为期十年的大运干支数据,为期一年的流年小运干支数据,以及日月干支这些应期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本身特征,以及这些数据与八字原局的配合,分析出某段时期具有什么惯性特征的思维架构。例如一个人的八字原局中有伤官这个元素,他的大运又碰上了正官,那么在这大运主宰的十年里头,此人的事业总体将不如以前风光了,因为时运数据切入原局数据,构成了“伤官见官”这个不利事业的整体格局,但毕竟人在时运中,而时运元素依然是利于事业的正官,所以这个人即使事业总体不利,但不至于就此解甲归田,还是会有些小的事业期望,这属于细化分析。其实每一个思维架构里,都分别藏有两个分析层面,一个是定性分析层面,一个是细化分析层面。

 

九、星煞思维架构

这是专门通过某些特定星煞所释放出的特征数据,来定位某人的禀赋特征、或在某时期际遇特征的一种思维。星煞数据一向在八字学框架里占有重要地位,以致古今累积起来的星煞种类有过百种之巨,经过本人实用性筛选之后,已经浓缩至十多种,数据的实效性与稳定性由此大幅提升。诸如华盖、羊刃、禄神、贵人、桃花、文昌、学堂、阴差阳错等等星煞,信息指向都非常的明显。例如羊刃带有权柄之意,一个八字原局带着七杀伤官的人,碰到逢羊刃当值的时运,只要他在仕途之内,这个羊刃时运与官杀元素交织,会造就他这段时期内较容易获得权柄。

 

十、长生十二宫思维架构

长生十二宫数据,是反映物质整个生长盛衰过程的信息库,此架构是通过十二宫数据与八字元素的配合,得出诸如顺序阶段、盛衰定位、特征倾向、亲人际遇等等价值信息的一种思维方法。在八字学里头,长生十二宫理论被资深学者称作是“细化信息之王”,若能用得精通的话,将极大丰富八字学的深入细化分析功力。举个最简单例子来说明这个架构,十二宫里有个位置叫“临官”,它的寓意包括了升官、上任、风光、荣耀、受聘等等受宠信息,当人到了临官信息当值的时运,获得受聘上任的概率就自然变大了。

 

十一、纳音思维架构

纳音指的是“甲子纳音”,即六十甲子之中各个纳音的寓意,例如海中金、炉中火等等。通过纳音的五行属性与本质寓意,以及它们和八字相关元素的对比配合,从中提炼出有价值意义的数据,这就是纳音分析的思维方法。例如钗钏金的本质为体面易折,从某人八字的日柱纳音为钗钏金信息,可以了解到这个人对于家庭的惯性观念,更倾向于体面性质,但心理承受也较为脆弱。

 

十二、藏干思维架构

藏干乃“地支藏干”,是指八字中各个地支之内所蕴藏的天干。藏干体系在子平八字学地位显要,其八格理论就是藏干被强化的典型。其实地支藏干最开初的定位,或许只是一个备胎的功能,毕竟能透出天干可供分析的十神太少了,当时既没有隐性十神方向的思路,自然希望通过地支来挖掘更多的天干信息,由此产生了藏干的思维架构。对于华山八字简化功能之后藏干理论,在主观能动性、时期倾向性、及某些专项细节分析方面,依然具有不少价值指向信息。

 

十三、干支类象思维架构

每个天干或者每个地支,它们都具有自己个性寓意;每组相冲或者相合的干支,它们也具有个性化的意象;甚至于每组干支组合,也可以释放出个性化的整体意象,它们构成了一种象数类的思维架构。例如丙辛合为威制之合,象意威仪体面、热情有礼;寅午戌三合为天福星之合,寓意才艺权贵带来福报满盈,等等。这个架构的内容数据十分之庞大,但大部分信息都属于细化类的微观数据,对于学者而言,全部完全掌握几乎不可能,个人看法,也不宜在这上面耗费过多的精力,自己根据自己的记忆能力与记忆倾向,挑选一些适合自己的把握好就行了。

 

十四、特殊组合思维架构

八字中的某些元素,彼此构成一个特殊的格局,或者彼此拼凑成一个特殊的格式,它们就释放出某方面特殊的启示功能,这就是自古都存在的特殊组合思维架构。我们熟知的三刑、逢三、相害、夹身、天比地冲等等信息,包括不少民间绝招之类的套路,都全部可以归纳到这个思维框架之内。

 

十五、天干组合思维架构

一个八字中最有表现力的层面,无疑是天干层面。而天干层面中最显著的信息,就是能构成十神格局的天干组合、以及逢双的天干组合。所以一个八字若构成了“十神组合”与“重叠十神”,它们本身就是一个特征信息,而且是可以全方位利用的通用信息,其功能之显要,相当于六爻学里面的动兆。这个特征信息不单在客体分析时是重点,也可以渗透进人生的性情、际遇、禀赋、能力、利弊等各个方面的解读,由此构成独特的天干特征思维架构。例如一个构成“偏财坏印”十神组合的八字,不仅仅体现在不利学业与扶持的客体分析上,其特征也体现在社交上容易招人非议,语言上容易口不择言,性格上会不拘体面、观念上会轻视学历等等,这些个人特性,其实都因为受到了“偏财坏印”这个格局的影响。

 

十六、显像思维架构

所谓显像,指的是突出在纸面上的八个干支元素,意思与子平八字学的“透出”相似,不过古论指的仅仅是透出天干,而我们指的透出则涵盖了天干与地支。显像特征作为一种思维方式,运用的是“显像为主”的道理,只要是出现在八字当中,那么这个元素本身就是一种倾向性元素,本身就是反映出一种主导或者倾向的惯性。例如一个八字只有七杀没有正官,那么这个人与事业相关的各个方面,总带有七杀的惯性特征,或事业起伏或当权贵;与事业相关的人事际遇,大多以七杀特征为主导方向,或从事检察或嫁兵警等等,这就是显像特征在起作用。

 

十七、本位思维架构

八字中的每个元素,都有自己的个性干支、个性五行、个性十神、个性位置、个性寓意,这些个性特征构成了自己的“本位”概念。事实上的人事物,性质越接近这个本位概念,就等于越靠近这个元素的本性,由此在八字分析中构成了本位的思维架构。举例一个八字中时柱为正官癸水的学生,在本地学习成绩会更好些,因为本地是时柱正官的本位地域;他在数学方面成绩会更特出一些,因为数学的五行属水,水是正官的本位五行;他在癸年癸运学业会更好些,因为癸是正官的本位时令。

 

十八、生态思维架构

这是根据古代“天地人”的概念对应代入到八字,而产生的一种分析思维。在这个思维架构下,天干层面代表了天时,所以天干层面信息更重点体现在时间方面;地支层面代表了地利,故而地支层面的信息更重点体现在地域方面;藏干层面代表了人和,因此藏干层面的信息,更重点体现在人的主观创造力可以达到的成就方面。例如某八字的某柱是正官丁卯,那么天干正官丁火,着重代表在逢丁逢壬的时期事业会看好;地支卯木,着重代表在东方发展事业会更突出;卯木的藏干为乙木偏财,意思在事业这方面人为的更加努力,将可能获得更多的横财机会。

 

十九、身心思维架构

一个人的身体由躯壳与心灵组合而成,将这个信息对应到八字,产生了专门分析一个人“身心”相关信息的思维架构。在这个架构之下,有特定代表心性、性格表现、躯体、躯体依附等等的定位元素,也有分析身心状态的特定套路。例如从月令相冲这个信息,就可以知道这个人的心理承受或自信心存在不足,更可以细化到在哪个方面这种负面特征会尤为突出。

 

二十、身体思维架构

就是指把八字格局,代入到身体各部分的一种思维架构,这个思维架构之下,年柱变成头肩部位、月柱变成胸腹部位、日柱变成腰腹部位、时柱变成下肢部位;天干变成身体表面、地支变成身体内部;冲合的元素,成为身体稳定性程度的参考;天干十神状态、同柱干支的组合、不同柱位的特殊对比、极端的五行等等信息,都可成为身体先天条件或隐患的参照数据。这些针对身体的独特分析方法,构成了身体特征思维架构。

 

二十一、辐射思维架构

这里的“辐射元素”,指的是从自身八字中,发掘出可以对别人八字产生附加影响力的元素,这些能对他人他物构成辐射性的元素,成为人与人关系、人与人结合、人与物结合产生利弊的关键分析数据。由此构成一种专用的思维理论架构,这个架构也是日常选人、择日、合作利弊等等分析的指导性框架。举例某两人的八字中都有“丙寅”,当这两个人合作产生互动的时候,这两个重叠“丙寅”信息就因为双方的聚合行为,地位得到显著提升,从而带有辐射性更加影响对方,假设一人的丙火是其枭神,另一人的丙火是其正官,那么两这个人合作,一个将因此而更加劳碌,另一个将因此而提升事业,这都是因为各自的辐射元素,给合作对方带来的利弊影响。

 

二十二、风水思维架构

是以“天人合一”理念作为出发点,利用八字的综合信息数据,将每个人自身的惯性特征,有效放大到空间里,让周围空间与人体形成融合式的整体和谐,形成个性风水的良性效应,基于这个目的而产生的分析思维架构。在这个架构里,各个天干地支信息,都将化身为地理或物质等等风水元素,并以“支点原理”为纲,分析出应该调理的地域或者区域,达到个性风水的改善目的。例如一个人八字中有正官壬午,这人若希望将这个正官的能量,放大至自己居住的空间,那可以在居所的南方午位,摆放响水式的鱼池水景,让相应的空间凸显出“壬午”这个意境,那么到了合适的时段,这个风水调理就会产生应有的效用,使到此人的事业得到提升。当然八字风水的干支地域范围所指,与传统风水罗盘上的干支地域是不一样的,这要注意鉴别。

 

二十三、对轨思维架构

八字信息本身就很浓缩,只有区区八个字,即使在不同的思维架构背景下,各个八字元素有着不同的个性发挥,但因为每一个八字都能对应数百人,而每个人的命运轨迹都不可能一模一样,所以事实上分析若过于微观,其整体的稳定性与准确率必然同步下降,因此纯粹字面上的八字理论,不管有多专业,它也只能在宏观的性质或定性数据上,较为靠谱与稳定,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但不是说八字的分析就不能再细化了,当有了特定的分析参照者,八字理论就可以根据各个命主的现实轨迹,对号入座地嵌入到八字框架当中,实现个性化的深入推演,这种分析思路就是对轨思维理论。这个思路方法,也是打开细化分析之门的最关键钥匙。例如一个人在走食神运的时候,对这个人来说是顺运还是败运?对于一般人来讲,这或许是个顺畅回报的运,但对于辛勤学子或追求功名的人士来讲,这却是所追求的事业停滞不前的败运。可见纸上谈兵只具备普遍性,八字理论只有代入到每一个个体之中,才会实现真正到位的细化分析。

 

十二四、反思维架构

整个宇宙世界的各种物质之间,对立与相关无处不在。一个存在物质,必然同时存在着另外一个与之性质对立的反物质,也同时存在着与之性质相似或相关的物质。正如八字里干支的代码一样,就某地支而言,必然存在与之相冲(对立)的反性地支,也存在与之相合(相关)的相关性地支。八字的干支信息,其实就是世间万事万物影像的一个文字投影,我们可以透过干支相冲元素的解读,来认识某些反物质透出的信息特征,在掌握各种元素知识面的基础上,再以反面对立的角度思维,可供分析的视觉,立即会被放大一倍。例如我们知道贵人星代表贵人扶持,假设知道八字中申金是贵人星,从对立思维角度,与申金相冲的寅木信息,就成为反贵人的作祟小人解读。

 

二十五、极点思维架构

一个八字就象是一个整体的信息网,由于这个信息网主要是为本人服务的,所以这个信息网的主体与客体定位,是围绕自身展开的,日干代表主体,根据与日干关系的其他十神定位代表客体。这是根据我们的分析要求赋予信息网的定位。而在某些细节分析的时候,根据细化要求,我们可以某个干支点作为分析主体,而其余点也演化为此点对应的十神客体,令细化分析更加之丰富多彩。例如八字乾造:庚午戊子癸卯丁巳),日干癸水代表自身的主体,由此得出庚金为正印、戊土为正官、丁火为正财的三个分析客体信息。当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细化正官戊土信息的时候,细节上可以把正官定位极点主体,这样庚金就成为戊土的食神,丁火就成为戊土的正印,癸水就成为戊土的偏财,由此寓意在事业上于南方(丁巳)多扶持与名望,及在南方(庚午)多福禄回报。

 

 

    之上介绍的25种字学思维架构,每一种架构,都代表了一种相对独立的思维方式与分析方法。它们是学者们在日常八字应用当中,最容易被触及到的分析内容,本书后续的所有章节,绝大部分都会围绕着这些思维架构,来展开课题论述。特别对于初学者,了解八字中存在的不同思维架构很重要,虽然只是走马观灯式的概览,但可以在脑海里建立一个最基本的分析框架,从一开初就理清分析范围,有效地避免了思维的混乱。为步步深入探索各个理论知识点,打下坚实的概念根基。当你学会如何从不同的思维架构里,得出重叠的分析结论,不知不觉中你已经成为一个八字分析高手了。

  评论这张
 
阅读(8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