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古筮六爻属朱辰彬首创理论之一:卦材的阴阳定义  

2017-04-07 17:51:46|  分类: 易学首创维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已在本人古筮论著《古筮真诠》(中国摇钱古卜讲义)的“第三章:正确理解阴阳概念”文章中,补充了下划线内容的论述:

 

阴阳的客观定义:那究竟哪个说法是正确的?其实对钱币阴阳的定义,关键并不在于“字与背”的正反争论上面,也不受主观的意念所支配,而关键是观察事物的客观本质,没有客观环境条件,也就没有“易”的存在空间了。天为阳、地为阴,天空广阔虚无,地上动植物实体满布。所以:阳为虚阴为实、阳为简阴为繁、阳为显阴为藏、阳为刚阴带柔、阳为外阴作内、阳为男阴为女,天地相合而滋生万物,男女相合而繁殖后代,等等这些都是阴阳的客观本质。《易经》为何要以乾卦为首、坤卦为次?为什么64卦中只有乾坤两卦享有“用九、用六”的特殊待遇?可以说“天与地”是周易阴阳互变形成的总基础,是易经构成的本源。钱币也不例外,也应遵循这个事物本质规律。所以钱币应以“简虚为阳面,繁实为阴面”的客观原则来区分阴阳,正如《黄帝内经》对阴阳的描述观点“清阳为天,浊阴为地;阳化气,阴成形”。虽然古今的古筮学论著中从来没有这个说道,我是这个卦材阴阳定义理论的首创者,以此思维推理古人的排卦方式,发现其结论是完全一致的。如下:

 

★宋明代钱币(一面有字一面无字):有字有形为“字”面,无字虚无为“背”面。这是采用虚实原则来区分阴阳。光滑虚无的背面(无字面)代表阳面,有形有实的字面(有字面)代表阴面。三个阳面就是“老阳”,阳尽而变“少阴” ,所以古书三背是“老阳”;三个阴面就是“老阴”,阴尽而变“少阳”,所以古书三字代表“老阴”。

 

★清代钱币(一面汉文一面满文):汉文为“字”面,满文为“背”面。这是采用简繁原则来区分阴阳。纹理相对简单浮雕面较少的背面(满文面)代表阳面,纹理相对繁杂浮雕面较多的字面(汉文面)代表阴面。三个阳面就是“老阳”,阳尽而变“少阴”,所以古书三背是“老阳”;三个阴面就是“老阴”,阴尽而变“少阳”,所以古书三字是“老阴”。因而可推知,无论古今钱币,都应以“简虚为阳面,繁实为阴面”原则来客观区分阴阳面。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