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古筮六爻属朱辰彬首创理论之二:主观客观性质多占的区别  

2017-04-07 17:52:49|  分类: 易学首创维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避免主观性质的多占:但对于多占,必须分清楚“主观性质多占”与“客观性质多占”的区别,这个从未被前人系统发掘过的古筮课题,其实不容忽视。客观原因的多占,如卦象复杂、或吉凶方向模糊、卦理存疑、应期无把握等等,问题的出现不是自己所能左右,此则不拘形式时间多占无妨。但主观性质的多占却不可取,就是以你所理解的易理,在前卦中已有明确的吉凶预示,但因为你主观上不愿意接受这个预测结果,而又想再另卦占问,这就属于主观性质的多占,而在此种情况下切忌连占,若勉强连续再占,多是问非所答或不着边际,若确实对卦象预兆的结果存有疑问,可以隔天后再占,或可露出别的另外征兆,而最忌即刻连占,再占则卦象已无参考价值了。例如一求学者,曾经拿着卦来请教:“因投资外汇,我连续摇了两卦问财运,前一卦说无财并要遭受损失,后一卦却说是有财,古书不是说,卦象难决要再摇,以后一卦象为准吗?为何实际上却是损失惨重呢?”

开始摇的第一卦是“复之坤”

干支:酉月 甲辰日 (旬空:寅卯)

         坤宫:地雷复(六合)     坤宫:坤为地(六冲)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玄武       ▅▅ ▅▅ 子孙酉金     ▅▅ ▅▅ 子孙酉金 世

白虎       ▅▅ ▅▅ 妻财亥水     ▅▅ ▅▅ 妻财亥水 

螣蛇       ▅▅ ▅▅ 兄弟丑土 应   ▅▅ ▅▅ 兄弟丑土 

勾陈       ▅▅ ▅▅ 兄弟辰土     ▅▅ ▅▅ 官鬼卯木 应

朱雀  父母巳火  ▅▅ ▅▅ 官鬼寅木     ▅▅ ▅▅ 父母巳火 

青龙       ▅▅▅▅▅ 妻财子水 世○→ ▅▅ ▅▅ 兄弟未土 

接着连占第二卦,得“豫之解”

干支:酉月 甲辰日 (旬空:寅卯)

         震宫:雷地豫(六合)     震宫:雷水解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玄武       ▅▅ ▅▅ 妻财戌土     ▅▅ ▅▅ 妻财戌土 

白虎       ▅▅ ▅▅ 官鬼申金     ▅▅ ▅▅ 官鬼申金 应

螣蛇       ▅▅▅▅▅ 子孙午火 应   ▅▅▅▅▅ 子孙午火 

勾陈       ▅▅ ▅▅ 兄弟卯木     ▅▅ ▅▅ 子孙午火 

朱雀       ▅▅ ▅▅ 子孙巳火  ×→ ▅▅▅▅▅ 妻财辰土 世

青龙  父母子水  ▅▅ ▅▅ 妻财未土 世   ▅▅ ▅▅ 兄弟寅木 

我问:“摇第一卦的时候,问财运,世财爻动变忌神兄弟回头克世用,回头克最是伤身,明显损失惨重的破财之兆,难道你看不出来?”

他说:“这很简单,当然看得出来,但我当时很有信心这笔投资能赚,所以觉得卦象可能不准,又再摇了一卦。”

我说:“问题就在这了,虽多占无妨,但一定要分清主观性或客观性的多占,客观性的疑惑,如理论不清晰、判断存疑等等,不受自己控制的疑惑,这允许多占而且有益,但象这卦,以你的学识水平,已经很明确能判断出这是凶兆,只不过因为你主观上不愿意接受这个预测趋势,因而这个连占,这就属于主观性质的连占,万万不可即刻再占,你不相信这个结果,宁愿等第二天再问过,此刻连占,占凶会再应此事,但出吉象却不应此事。”

他问:“那后一卦子孙动生世财,也明显是进财之兆,应的却是何事呢?”

我说:“第二卦若有前卦作条件铺垫,则信息很明显的,妻财未土持世,你问的是此处之财,但财的元神子孙动,却化出妻财辰土,辰土与未土各在两途,那是告诉你,使你获利的是另一处的财运,子孙爻带文昌朱雀,那是因技术论文之类而得财,而且将很快得到。”

此人才恍然大悟:“对了!那时我的一个关于工程改造的创新性技术建议书,已获得集团公司的肯定,后在戌月因此获得5000元的奖励。”

 

又见另有一些易学者占卦,因主观不接受卦象的预兆信息,于是隔一个日子再来占,看结果还是不如意,又隔日继续占,如此孜孜不倦纠缠下去,一直等到终于摇出吉利的卦象,才心满意足地停止追问。其实这已经不能叫问惑了,而是在自欺欺人找心理安慰,卦象第一次必然会准确显像,不同日子中的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再占,卦象一般也会正确显像,但三次清晰显像而你又读懂了卦象的信息,之后你若再继续纠缠不休的话,再后面的摇卦,已经完全失去趋势参考的意义,因为你的心,已经不是原来那颗客观疑惑的心,而变成了主观执着的心。卦象很聪明,它知道你的心变质了,目的是找安慰要好卦。好你想要吉利的卦,我就迁就你给你吉利的卦,你自个儿开心去吧,准不准就另说了,正如《易经》中蒙卦之卦辞:“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此渎指的是心渎,再三求筮的心,已经变得不纯,造成卦象不再显示真相。例如酉月 癸巳日占投资,得“节之坎

干支:酉月 癸巳日(旬空:午未)

    坎宫:水泽节(六合)     坎宫:坎为水(六冲)

 六神  【本  卦】         【变  卦】

 白虎   ▅▅ ▅▅ 兄弟子水      ▅▅ ▅▅ 兄弟子水 世

 螣蛇   ▅▅▅▅▅ 官鬼戌土      ▅▅▅▅▅ 官鬼戌土  

 勾陈   ▅▅ ▅▅ 父母申金 应    ▅▅ ▅▅ 父母申金  

 朱雀   ▅▅ ▅▅ 官鬼丑土      ▅▅ ▅▅ 妻财午火 应

 青龙   ▅▅▅▅▅ 子孙卯木      ▅▅▅▅▅ 官鬼辰土  

 玄武   ▅▅▅▅▅ 妻财巳火 世 ○→  ▅▅ ▅▅ 子孙寅木 

此君懂易学,他想投资一个项目,拿预测的卦给我看:“帮忙过过目,您觉得这卦还行不”?我一瞧,世爻之财发动,变出子孙回头生,无论从保守的投资心态取子孙为用神,或是以激进的投资观念取妻财为用神,都是非常吉利的卦。正想回复他可以,但隐约感觉不对劲:这家伙明明会易学,如此清晰明了的卦,他还用得着专程跑来问我呀?再看见卦中玄武持世,事主定藏有主观私念。稳妥起见,我祭出现状对轨的法宝,问他道:“这事折腾有一段时间了吧”,他干脆地回应:“没折腾,是朋友最近刚介绍的投资项目,投资回报很笋”。咦?现状信息与事实的不对应,令我更加警惕:“你为这事已经摇了几次卦?这是第几卦”?“嗨,甭提了,以前摇出的卦都不准的”,再三追问之下,原来此哥们极度喜欢上这个投资项目,但又想测一测前景如何,结果不摇卦还好,一摇卦却连续几天,都没弄出一个中看的卦象,搞到心里翻江倒海般的难受,恨不得把摇卦铜钱给扔掉,然而有志者事竟成,也不记得在第六次、还是第七次专为这事摇卦的时候,终于被他整出了这个吉卦,顿时就象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然而就在这当口,我又在他头上扣下一盆冷水:“以前摇的卦才是准的,说明这个投资趋势确实不妙,这卦其实是在哄你开心。原因在于你一开始的问卦意念很纯粹,只集中关注事情的本身利弊,但在卦象接二连三发出清晰预告之下,你仍旧在胡搅蛮缠,你的心已经不再是问事的心,而是找安慰的心,既然你如此的执着,卦象也拗不过你了,给个好卦,让你脱离内心纠结的苦海就算了”。此人被我批得灰溜溜的,但又舍不得放弃这表面上实在诱人的商机,在朋友的催促下,最终掏了一点儿本钱进去浅尝,结果这笔钱投进去之后,立刻就好象扔进大海一样,连根骨头也捞不回来。唉,这世界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都是贪心之过。

 

还有另一些易学者占卦,片面认为占得越多信息就一定越全面,于是摇了一卦出来之后,看也不看,又紧接着摇出第二卦甚至第三卦,以为这样预测会更保险,谁知这不知不觉中,已经落入了主观多占的陷阱。古筮法中的连占,有连占的特殊法则,其特殊之处,首先体现在连占需求的客观性上,正因为从第一次的卦象分析中,产生了种种客观疑惑,这个疑惑成为了再次问占的合理意念源头,所以往往再连占得出的卦象,其信息针对性会格外强烈,会针对前卦的疑惑专门发出信号,而吉凶的再次指路信息也变得更加粗犷。如果在第一卦连分析都不去分析,就立刻接连再占,因为失去了客观意念上的合理衔接,不管之后再摇出多少卦,这些卦都因失去意念上的个性,而沦为主观性的再占,也就失去了分析的意义。记得曾有位初学的易学弟子有要事求我援手,我刚接过卦,他又递上第二个卦来,我正要发问,不料他迅速递上第三卦,我质疑他:“你真有那么多看不懂的地方吗?怎么接连摇出那么多......”,话还没说完就给对方打断:“师父您慢着,我这还有第四卦呢,保险起见嘛,不是越多占信息越丰富吗”?真是晕死!我跟他说:“看来你是白忙乎了,这一大堆卦里头,只有第一卦真正有分析的价值,其他都属于主观再占的废卦”。

  评论这张
 
阅读(4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