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古筮六爻属朱辰彬首创理论之八:十二宫吉凶层面精简算法  

2017-04-07 17:55:18|  分类: 易学首创维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人2006年开写的《古筮真诠》(即《中国摇钱古卜讲义》)中,首次提出了十二宫理论在吉凶层面的“从于卦理”特征,首次提出“两墓二绝一生旺”的十二宫吉凶层面精简理论,书中具体内容如下:

 

 

以下内容摘自本人2006年开写的《古筮真诠》(即《中国摇钱古卜讲义》)第十章: 卦断须熟练掌握的基础知识

(10)长生十二宫于卦吉凶判断的应用(即五行的生旺墓绝,长生与帝旺代表旺相,墓是中性,绝代表衰相)

火爻:  长生在寅;旺在午;墓在戌;绝在亥(实际需要记忆的只是巳午火爻墓在戌,其余在吉凶层面不用理会)

金爻:  长生在巳;旺在酉;墓在丑;绝在寅(实际需要记忆的只是酉爻绝在寅,其余在吉凶层面不用理会)

木爻:  长生在亥;旺在卯;墓在未;绝在申(实际需要记忆的只是寅卯木爻墓在未,其余在吉凶层面不用理会)

水土爻:长生在申;旺在子;墓在辰;绝在巳(吉凶层面实际须要记忆的只是土爻长生在申、旺在子;子爻绝在巳就可以)

生旺墓绝中长生与帝旺是旺相的标志,墓是中性的,在衰与不衰之间摇摆,而绝是衰相的象征。之所以如此简化记忆,是由于在吉凶层面中,有些概念重复的不需要再记忆,如火爻长生在寅,本身寅木可生火就是旺相标志,长生与否都是旺,可省略记忆。又如木爻绝在申,本身申金就克木,论绝与否都是衰相,也可省略;如此类推。有些是与六爻其他理论相冲突须有侧重的,因生旺墓绝在吉凶判断层面有个特征,就是“从于卦理”,一切卦理与之性质冲突,均是卦理优先舍己取它。如申金绝在寅,寅木绝在申,寅申互绝,但同时卦理上申寅又相冲,两爻相冲可以引伸到很多六爻理论中,如反吟、冲克、冲动、冲破等等,遇此情况都论相冲而不论绝。又如金爻长生在巳,但卦理上火又克金,因此巳火论克金而不论长生于金;同理辰为水墓而土又克水,辰土遇水爻应舍墓而论克。这些都可省略不作生旺墓绝看。再有某些爻的属性本身不具备生旺墓绝的性能,如四土爻本身就是藏气之墓库,金木水火之气均藏于此,本为库藏又何为其库?因此四土爻并没有墓,所以土爻遇辰土,只论扶旺进退而不能论墓,可省略不计。在吉凶判断层面,暂时只需掌握“两墓二绝一生旺”就可以。之上这些十二宫用于吉凶定性的精简理论,在古今易书中从未被提及,读者可能觉得很新奇,但如果能切实掌握,慢慢就会体验到它的一针见血之妙了。

 

 

以下内容摘自本人2006年开写的《古筮真诠》(即《中国摇钱古卜讲义》)第三十三章: 长生十二宫理论

吉凶层面“生旺墓绝”除了不能应用于月令,可以存在于日令,以及动爻、变爻当中,例如长生于日令、墓于动爻、化绝于变爻等等。对于“生旺墓绝”的旺衰征兆,古论多以爻逢长生与帝旺为旺相标志,逢墓逢绝则认为是衰败标志。正如《黄金策》所注:“长生帝旺,争如金谷之园;死墓绝空,乃是泥犁之地”。其实并非尽皆如此,“生旺墓绝”中的墓就不一定是衰败的征兆,清代野鹤老人就以实证为依据提出异议,明确指出“旺者与动者不为真墓”,可见并非所有陷入墓中的爻都会趋向衰败。古人对“生旺墓绝”中墓的应用学说最为系统,这部分内容将在之后的独立章节余以论述,其余长生、帝旺与绝都有其明确的旺衰性质,吉凶判断中爻遇长生、帝旺都会变得旺相;碰到绝位或化绝,那就非常不妙了。

到此为止,或许有学者觉得这不难明白啊?思路还挺清晰的,为什么会容易混淆呢?关键在于,这些旺衰元素的定性,与我们所熟知的很多卦理与卦意吉凶定性,是相互重复或者相互冲突的,这些会都成为我们思维的“搅拌机”,令我们在判断决策祸福的时候,陷入自相矛盾的困惑之中。我们举些例子:

△金爻长生在巳,那么酉金在日令、或动爻变爻中碰到巳火,到底算长生之旺,还是克伤之衰?

△土爻绝在巳,用神辰土变出巳火,是回头生旺相呢?或是化绝变衰败?

△水爻绝在巳,亥水于日令巳火,是被冲动呢?还是日绝?亥水变出巳火,算反吟?算化绝?申变寅呢?

△土爻长生在申,若世爻或用神是土爻,它变出申金却不幸遭遇月破,是按化长生算旺?还是以化破论衰?

△土爻帝旺在子,如果问孩子,出现土爻化子水,是按用忌互化卦意论凶,还是按用神化帝旺论吉?

△亥水子水在日令动变中见到辰土,算墓?算克?申金酉金遭遇丑土,生旺吧?入墓吗?

△间爻发动成为阻隔,但这间爻又是世用的长生、帝旺之爻,应该阻隔论凶?或是长生论吉利?

........................................

呵呵,效果怎样?开始有点晕头转向了吧?应该怎样处理这些方向上的矛盾才正确?好在研读《讲要》的大部分读者是心中雪亮的,因为早在《讲要》总论篇,我已经给大家作了铺垫,指出“生旺墓绝”在吉凶判断层面有个特征,就是“从于卦理卦意”,一切卦理卦意理论若与之性质相冲突,均是卦理卦意优先,“生旺墓绝”必须让步。也就是说,上面所提到的疑惑,只能按正统的卦理卦意去分析,不能据“生旺墓绝”理论去定性。动爻巳火对酉金,只能论相克不能论长生;辰土发动算是克伤亥水,不能看作是动墓亥水;该化破的还是论化破、该相冲的还是按相冲去分析,这样就对了。

 

“生旺墓绝”中,除了上述这些矛盾点会对思维构成干扰,还有不少是重复点,如火爻绝在亥,但卦理上亥水本身就对巳午之火构成冲克,吉凶方向是一致的,但你在运算中,却也要同时考虑卦理与十二宫的法则,你不觉得烦我也感到烦。所以在十二宫理论应用吉凶判断之前,我们首先必须对“生旺墓绝”概念上进行实用性简化,通过取舍条件将大部分概念重复、或相冲突的相关内容先行剔除掉,这样卦象分析起来思路就相对清晰得多。各爻的“生旺墓绝”,有些是概念重复不需要再另行记忆的,例如木爻长生在亥,水可生木本身就是旺相标志,长生与否都属旺,类似等等皆可省略记忆。有些则是与六爻其他卦理相冲突须侧让的,如申金绝在寅,寅木绝在申,寅申互绝,但同时卦理上申寅又相冲,两爻相冲可以引伸到很多六爻理论中,此类情况都应按“从于卦理卦意”的原则,论冲不论绝,类似的尽可省略记忆。再有某些爻的属性本身不具备生旺墓绝的性能,如四土爻本身就是藏气之墓库,金木水火之气皆均藏于此,本为库藏又何载之?因此四土爻的特殊属性导致本身并没有墓,可省略不计。经过这些简化与筛选程序,“消肿”后,应用在吉凶判断层面的“生旺墓绝”如下表,括号内标明的是省略的原因:

 

   爻        亥水   子水    丑土    寅木    卯木    辰土    巳火    午火    未土   申金     酉金    戌土

长生 : (相生) (相生)    申     (生合)  (相生)    申     (相生)  (相生)    申     (克合)  (相克)     申

帝旺 : (相扶) (临建) (克合) (相扶)   (临建)    子     (相扶)  (临建)   子      (相扶)  (临建)    子   

    墓 : (相克) (相克) (没有)    未         未     (没有)    戌         戌    (没有)  (相生)  (相生) (没有)

    绝 : (相冲)    巳    (相生)  (相冲)  (相克)  (相生) (相冲)  (相克) (相生)  (相冲)     寅    (相生)  

 

通过上表,我们现在总结出来,在吉凶判断层面,“生旺墓绝”真正能实际应用到的理论只有区区四点:

1、 丑辰未戌四土爻长生在申。                         2、辰未戌三土爻帝旺在子。

3、 寅木卯木墓在未;巳火午火墓在戌。         4、子水绝在巳;酉金绝在寅。

结论概括成一句话:在卦象的吉凶判断上,只需要掌握“两墓两绝一生旺”

在这里必须承认,这个简化流程之后的总结,不一定是绝对正确的,瑕疵必然存在。但从理论的清晰化与实用性出发,这样起码可以使我们,不再陷入古人制造化解矛盾恶性循环的各式理论怪圈之中,我认为毕竟得大于失,这样的简化是值得的。

  评论这张
 
阅读(9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