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简注及语音卦评版(1)  

2017-07-06 15:49:30|  分类: 增删简注语音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野鹤老人    

          楚江李坦我平   鉴定

    湖南李文辉觉子 增删

婿陈文吉茂生  男茹芝山秀  仝订


 

易书以揲蓍求卦之法,示人趋吉避凶之机,诸先贤在说阐明各精,其义莫不谓详且尽矣。野鹤老人学道数十年,博览群书,依书以断事,广集占验,存验以考书,书之屡验者存之,不验者删之,如单用世爻,使人有一定之见;删去卦身、世身、星煞、本命,使人无歧路之疑。其谈旬空、月破、刑冲、进神,别有奥理;墓绝、生旺、动散、反伏,剖析真伪;财官父子,法用分占。尽辟诸书之讹,独出一心之悟,发先贤未发之理,启后人易晓之门,惜未成帙问世。觉子得之,不忍秘为枕中藏,加以增删,编辑成书,亟命剞劂,求序于余。余曰:

野鹤有觉子而野鹤传,觉子有野鹤而觉子亦传矣。是为序

  康熙庚午秋七月宁阳维则张文撰


  

易之理微乎?曰:微。庖羲氏以一画开天,始作八卦,通神明之德,类万物之情;文王

周孔系彖、系爻、系象,阐明先天至理,精义入神,惟圣人而后知圣人也。

微乎,易乎!迨鬼谷之后,诸名贤继起,别为五行生克、世应向背之理,父子兄弟爻,妻财官鬼爻,各以其事为类,以前民用而阐圣教。善卜者卜之,不善卜者亦卜之,较先圣揲蓍求卦之法,更简而便;其为趋吉避凶,更明而显也。

往余幼年,随先大人宦游粤西,遇参两徐先生,卜余兄云:将来继起者此子,立功封爵,惜乎不克其终。卜余身命,谓三十以前,虚誉亦隆;三十以后,垂帘都市。功名不复问矣!彼时先大人处极盛之势,愚兄弟在荫庇之下,不足其言,诞而置之矣。嗣后兵燹蜂起,家破从戎。先兄立功封爵,实比萤光,果死非命。迨顺治庚寅,余投诚定南藩下。时年三旬有一,壮游都门,满拟复职,乃竟归乌有。旅邸萧索,廻思参两之言,信不诬矣。因遍觅卜筮诸书,静观两月,即代人以卜吉凶,有明显而易见者,有隐微而莫测者。每占一卦,默存其稿,至期探之,验与不验,悉以笔记,其不验者,无处考证。

偶于江宁遇同乡李我平,问予平生所看何书,即以《大全》、《全书》、《海底眼》、《黄金策》、《补遗》诸书以告之。公曰:诸书悉有悖谬。向有野鹤老人,亦存四十余年之占验,考证诸书,删批其谬。先叔莅任云南,得此抄本,生平识趋避之途,皆此懼之力。久欲刊传,因未成帙,尚未举行。送尔抄阅,自知其妙。予拜受领归,静中参悟,豁然有会于心,始知从前之验与不验,皆书之得失也。

  闭户二载,遂将野鹤及予之占验,质证古今卜筮诸书,验者存之,不验者删之,内有不合于理者辟之,另得其巧验者增之,分门别类,辑理成部。内有烦门细事及诸占验,暨六壬占验,未及编次,以俟再续。是书也,讲解甚明,初学者不用投师即知占卜,知易者愈得其精,精易者愈得其奥,不须半载工夫,得野鹤老人四十余年之积学,从此宁有不验之卦耶?有心觉世者,自不以余言为狂瞽。是为序。

  康熙二十九年庚午孟夏朔日    湖南李文辉觉子甫叙於山樵精舍


增删卜易序 

野鹤曰:卜易之道,乃伏羲、文王、周公、孔子四大圣人之心法也。得其精者,可以参天量地;粗知其理者,亦可趋吉避凶。凡学卜者,可以深求,亦可浅学。

浅学者,只要先学装卦,知道动变,及卦得六冲、卦变六冲,看熟《用神章》,知占何人何事以何爻为用神,再看何为旬空月破,及春夏秋冬四时衰旺、生克冲刑,即知决断祸福。
   
假令占功名,若得旺官持世,或日月动爻作官星生合世爻,求名如拾芥耳;倘遇子孙持世,或子孙动于卦中,不拘占入场占升迁,悉如水中掬月。

占求财,若得财星持世,或日月动爻作子孙生合世爻,或官鬼持世财动生之,或父母持世财动克世,皆许求财之易,如为长者以折枝耳;若遇兄弟持世,及兄弟爻动于卦中,或世临旬空月破,何异缘木求鱼
   
如占一年月令,现任官者,宜官星持世,财动生之,皆许吉庆;若遇官鬼相克,日月动爻作子孙冲克世爻,或作官鬼冲克世爻,或世空世破,官破官空,或世动化回头克,及子孙持世,皆为凶兆。
  士民而占月令者,最喜财爻及子孙爻持世,管许一岁亨通。若遇官鬼持世,得日月动爻作财星生合世爻者,更主吉利;若无财动生合世爻,而官鬼持世者,必见灾非。倘世破世空,及鬼动克世,多见凶灾,兄动克世,口舌破财。
   
以上官府、士民占流年者,合世之月则吉,冲世之月则凶。皆不宜世爻变鬼及化回头之克,定见凶危。又不宜财动化父、父动化财,及鬼化父母,必有长上之灾。弟兄变鬼、鬼变弟兄,防手足之厄。财化鬼、鬼化财,财化兄、兄化财,主伤克妻妾婢仆。子化鬼、鬼化子,父化子孙、子孙化父,小口有伤。青龙天喜持世生世而有喜,虎鬼发动主孝服,螣蛇朱雀临兄鬼动而克世者,须防口舌。玄武临兄鬼动而克世者,防贼盗及阴人。      
  如占避讼防非、仇人为害,及行江漂海、深入险地、旅店孤眠、穷乡僻壤、投寺宿庙,或营中贸易、错买盗物,或见邻家火起,或闻瘟疫流行,防虎狼、防盗寇,或夜行早起,或逾险偷关,或已入是非之场,心忧祸患,或欲管闲事,恐惹灾非,或入病家,以防沾染,或误服毒物,恐致伤生,或已定重罪而盼赦,或已得险病而防危,或问此物此药可以服否,或问歹人烈马伤害我否,凡问一切防忧虑患者,但得子孙持世,及子孙动于卦中,或世动变出子孙,或世动化回头相生,或官鬼动以相生,即使身坐虎口,管许安如泰山,惟忌官鬼持世,忧疑不解,鬼克世,灾祸必侵,世动化鬼及化回头克者,祸已及身,避之无及。惟世爻空者无忧,世爻破者不利。
  占病者,如自占病,若得世爻旺相,或日月动爻生合世爻,或子孙持世,或子孙动于卦中,不拘久病近病,或求神或服药,立保安康。近病者,世值旬空,或世动化空,或卦逢六冲,及卦变六冲,不须服药,即许安痊。久病者,官鬼持世,遇休囚,或遇日月、动爻克世,或世值旬空、月破,世动化空、化破,或卦逢六冲,卦变六冲,或世动化鬼,及化回头克者,速宜救治,迟者扁鹊难医。
  占父母病,以父母爻为用神。若得父爻旺相,或日月动爻生父母,或父动化旺,不拘久病近病,求神服药,立见安宁。近病者,父爻值旬空,父动化空,或卦逢六冲,不药而痊。久病者,父爻值旬空、月破,或父动化空、化破,父动化财,财化父母,卦逢六冲,卦变六冲,或父爻休囚,又被日月、动爻冲克,为子者须宜急急求医,亲尝汤,勿远离也。
  占兄弟病,若得兄爻旺相,或临日月,或日月动爻相生,或兄动化旺、化生,不拘病之远近,立许全安。近病者,兄爻值旬空,及动而化空,卦逢六冲,卦变六冲,服药即愈。久病者,兄爻值旬空、月破,及动而化空、化破,卦逢六冲,卦变六冲,兄动化鬼,鬼化兄爻,或兄爻休囚,被日月、动爻冲克,急急服药求神,迟则难调理。
  占子孙病,子孙爻旺相,或临日月,或日月、动爻生合,或子孙爻化回头生、化旺,不拘病之新久,服药求神即愈。近病者,子孙爻值旬空,及动而化空,卦逢六冲,卦变六冲,不药而愈。出痘者不宜六冲。久病者,子孙逢旬空、月破,及动而化空、化破,卦逢六冲,卦变六冲,子孙动而化鬼,鬼化子孙,父化子,子化父,及日月、动爻冲克者,速宜服药,迟则难于治矣。
  占妻妾病,以财爻为用神。财爻旺相,或临日月,或日月动爻相生,或财爻化子孙,及化帝旺者,不拘久病、近病,治之即愈。近病者,妻财逢旬空,及动而化空,或爻逢六冲,卦变六冲,何须服药,即许灾除。久病者,财爻逢旬空、月破,及动而化空、化破,卦逢六冲,卦变六冲,或财动化鬼,鬼化财爻,兄动化财,财化兄弟,世有卢医,亦难取效。
  凡占三党六亲,及官长、师生、婢仆诸人之病,皆于用神章内以取用神。
  占朋友、外人,以应爻为用神,理之常也。往往多有不验者,何也?疑因不甚关切,不诚之故耳。
   
野鹤曰:客有问于予曰,据尔之言,占卜极易事也。即如占功名,得旺官持世以成名,子孙持世而失望;占疾病,近病逢冲、逢空,不药而愈,久病逢冲、逢空,灵丹莫救。如若得此显然者,自是不难知矣。倘占疾病不逢六冲,用神不遇旬空,旺不旺而衰不衰,凶不凶而吉不吉;又如占功名,官与子孙皆不持世,六爻乱动,财父同兴,何以决之?

予曰:尔若垂廉卖卜,每日数卜之占,未必尽得显而易见之卦。凶中藏吉,吉处藏凶者有之,必须奥理深求,细心参悟。尔欲自知趋避者,必然卦不乱占,心无杂念,每遇一事,即刻卜之,神不欺人,占名而名成者,即得官星持世,而不成者,子孙即动于卦中。如若间有卦之恍惚,次早洁诚再卜,再遇恍惚,还可卜之,自然响应。只不可心怀两事而占,一念之诚则应,若连占两三事者,则不灵也。又如占疾病,更容易耳!一人有病,一家俱可代占。若是近病,但有一卦,爻逢六冲或卦变六冲,或用神值旬空,及用神动而化空者,即愈之疾,久病而逢此者,难治之灾也。又如防灾虑患,但得子孙持世,便与霹雳同居,管许安然无恙,有何难耶?

客曰:占有渎之,不敢再三,何敢连占几日?

予曰:因此一语,误尽卜卦之人!岂不闻三人占,听二人之言?一事既可三处而占,何妨再渎?然亦有不可再渎者,以此一事,一刻而连占也,须于次日再卜可也。又有连日亦不可而再渎者,即如占功名,已得子孙持世,我心不悦,必欲求其官鬼持世而后已,此则谓之再三渎也。然予亦有见其再三渎者,未见神之不应也。予因少年辨复功名,占过七次,竟有六次而得子孙持世,此乃神不厌我多问,屡问而屡报也。又有厌予多问者,如我问求财,卦已明现有财,我心已知矣,我再问之,神不告矣,而又以我未占之事而告我也。如一日占求财,旺财持世,是我明知辰日得财。次日再占一卦,果于辰日得财否?卦得申金兄动而不得,是何说耶?及至辰日得财,至申日因他事而破财。始悟辰日之得财者,神已告我,我已知矣。次日而再问之,神不告矣,报我申日而破财也。故知再三渎者,神亦不见其责,而又报我未问之事也,此事极多。

予著此书,传后贤之秘法者,无他也。教浅学者,凡遇卦之恍惚,心若未明,多占无碍。倘卦中已明现矣,不可再渎。至于占病者,一人有病,一家俱可代占,自有显然之卦。再者,遇事即占,乘此心而未乱,不可多积事情于心,事多心乱,即非一念之诚也。教深学者,后有分占之法,及予所辟诸书之谬,与增其奥,宜细味之。此皆予四十余年,终食不违,须臾不离以得之也,实先贤之所未传。须宜通前彻尾,细心详悟,自然巧夺天工,欲参天地之化育,测鬼神之隐微,而不难矣!
  觉子曰:倘遇急事,卦之恍惚者,一刻亦可连占三五卦。

朱辰彬注:鼓励客观迷茫的多占,反对主观执着的多占,彻底捅破了无条件“再三则渎”这层窗户纸,让卜筮的价值光芒尽放。文中也提到有卦象清晰但仍多次主观追问,“神”却不厌其烦之事,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往往只出现在“人卦合一”相互已经高度信任的资深易者身上,并非普遍现象,一般人主观再占三次以上,卦象开始不耐烦,你爱咋弄就咋显。

 

 八卦章  第一 

乾为父 震为长男 坎为中男 艮为少男

坤为母 巽为长女 离为中女 兑为少女

朱辰彬注:“少者”泛指少年、“中者”泛指青年、“长者”泛指中年、“父母”泛指晚年


卦象图章  第二 

乾三连 坤六断 震仰孟 艮覆碗 离中虚 坎中满 兑上缺 巽下断

点卦法

凡问事者,执钱三文,掷于盘内,看几个字几个背。

一个背两个字,称作单,画作,为少阳。

两个背一个字,称作拆,画作,为少阴。

三个背没有字,称作重,画作,为老阳,是动爻。

三个字没有背,称作交,画作×,为老阴,是动爻。

共摇六次,第一次为初爻,画在卦的最下面,依次上升,第六次为第六爻,画在卦的最上边。

朱辰彬注:“背”为阳、“字”为阴,故三背读作“老阳” 画作、变出少阴;三字读作“老阴” 画作×、变出少阳; 一背读作“少阳”;一字读作“少阴”。明代之前铜钱,取无字面为“背”为阳、取有字面为“字”为阴;清代铜钱,取满字面为“背”为阳、取汉字面为“字”为阴。异曲同工之背后,皆因阴阳客观对比,阳简虚而阴繁实所以然。

现摇一卦为例。

第一次摇得一背,画作;第二次得两背,画作 ;第三次得三背,画作;第四次得三字,画作×;第五次得三背,画作;第六次得两背,画作;画法如下。

六爻

五爻

四爻× 上三爻坎为水为外卦

三爻

二爻

初爻 下三爻离为火为内卦

即得水火既济卦。

初学点卦者,见到一点、两点″,容易理解,见到圈、叉×时,不甚明白,须要细心慢想。假如占得一卦,另用纸一张,点出此卦,将圈改为一点,叉×改为两点″,便知是某卦。

今以上卦为式,将第三爻圈改为一点,乃是离中虚卦,谓之内卦得离卦,离为火。把第四爻叉×改作两点,第五爻圈又改作一点,乃是坎中满卦,谓之外卦得坎卦,坎为水。水在上,火在下,名为水火既济卦。

点卦时,虽则由下至上;读卦名时,则要由上至下。此卦水上火下,所以是水火既济。

再排一卦为式。

第六次得—背,为单,画一点 

五次得三字,为交,画一叉 ×

四次得一背,为单,画一点 

第三次得两背,为拆,画两点 

第二次得三背,为重,画一圈 

第一次得两背,为拆,画两点 

上三爻外卦的×,仍算两点,即是离中虚,离为火。下三爻内卦的,仍算一点,即是坎中满,坎为水。火在上水在下,卦名为火水未济。

朱辰彬注:初学排卦者常见误区有三。一者将卦由上往下排序;二者“老阳”与“老阴”漏记变爻;三者将二字误作“少阴”、二背误作“少阳”。

 

八宫六十四卦卦名

乾宫八卦(俱属金)

乾为天 天风姤 天山遁 天地否 风地观 山地剥 火地晋 火天大有

坎宫八卦(俱属水)

坎为水 水泽节 水雷屯 水火既济 泽火革 雷火丰 地火明夷 地水师

艮宫八卦(俱属土)

艮为山 山火贲 山天大 山泽损 火泽睽 天泽履 风泽中孚 风山渐

震宫八卦(俱属木)

震为雷 雷地豫 雷水解 雷风恒 地风升 水风井 泽风大过 泽雷随

巽宫八卦(俱属木)

巽为风 风天小畜 风火家人 风雷益 天雷无妄 火雷噬嗑 山雷颐 山风蛊

离宫八卦(俱属火)

离为火 火山旅 火风鼎 火水未济 山水蒙 风水涣 天水讼 天火同人

坤官八卦(俱属土)

坤为地 地雷复 地泽临 地天泰 雷天大壮 泽天夬 水天需 水地比

兑宫八卦(俱属金)

兑为泽 泽水困 泽地萃 泽山咸 水山蹇 地山谦 雷山小过 雷泽归妹

朱辰彬注:六十四卦之结构卦名、正确读音、实用卦辞、所在宫位,都必须烂熟于胸,此关不过不足以论易。


八宫章  第三

八卦各宫全图

初学点卦,不会装卦者,须照此全图装排世应、五行、六亲。

乾宫八卦全图 ()

野鹤曰:昔者友宦游时,以此全图相送。

友曰:我不知五行,焉知断卦?

予曰:先学点卦,点出卦象看是何卦,即在全图内寻出此卦,照样装排世应、五行、六亲。不用念卦书,纵不知五行生克之理,亦能决断四宗大事。不管卦中动与不动,即照全图内单看世爻。

占防忧虑患者,若得子孙持世无忧,官鬼持世忧疑难解,须加意防之。

占功名者,若得官鬼持世即许成名,子孙持世且宜待时。

占求财者,妻财持世必得,兄弟持世难求。

占疾病者,若得六冲卦,近病不药而愈,久病妙药难调。

朱辰彬注:加多一条。男占感情得妻财持世吉利、兄弟持世不利。女占感情得官鬼持世吉利、子孙持世不利。

友曰:何谓子孙持世?

予曰:子孙与世字同在一爻者,即为子孙持世。倘得官鬼与世字同在一爻者,即是官鬼持世,其余兄弟、妻财持世,皆同此说。

要知何为六冲卦者,乾为天、震为雷、坎为水、艮为山、坤为地、巽为风、离为火、兑为泽,此八宫头一卦皆是六冲卦。再者,天雷无妄、雷天大壮亦是六冲卦,一共十卦,其余不是。

或问:求官者,若得官鬼持世,求名必成;求财者,若得妻财持世,求财必得。倘若官鬼爻与妻财爻或值旬空月破,或被卦中子孙发动以伤官,兄弟发动以伤财,虽遇官鬼持世、妻财持世,有何益耶?

予曰:尔知五行之理,神早知之,所得之卦,若非凶中藏吉,定是吉里藏凶。此乃神圣引人以知其奥,自然要看旬空月破、生克冲刑。今吾友不知五行之理,神亦早知。如若求名,祷于神曰:功名若成,赐我官鬼持世;倘若失望,赐我子孙持世。如占防忧虑患,祷于神曰:目下若有祸者,卦得官鬼持世,若能免祸避灾者,赐我子孙持世。所得之卦自然显而易见。若有隐微者,即是神亦欺人,何以为神?况予作此一段简易之法,单欲教其全不知五行之士,学会点卦,即照全图装排,就知决断四宗大事。倘若稍知五行之理者,不可以此为法,务必细看此书后卷。何谓空而不空,破而不破;何为墓而不墓,绝而不绝;何为真反吟假反吟;何谓进不进,退不退;何为回头克者生,何为回头克者死;何处可用神煞,何处不看用神;何为占此而应彼,何为占远而应近;何为得其法者百占百灵,何为不得其法者屡占不验;何为元神有力不生用神,忌神无力能害用神;何处辟诸书之谬,何处增巧验之奇。细观种种秘法,方能决事如神。

或又问曰:假令占防忧虑患,若得子孙持世自是无忧,若得官鬼持世惊恐必见,倘卦中并不现者,何以决之?

予曰:一卦不现再占一卦,再占不现,明日又占。昔人泥其不敢再渎,所以无法。予见《易经》有云:三人占听二人之言。古人一事既可决于三处,今人何妨再渎?余生平以来稍得其奥者,全赖多占之力也。事之缓者,迟迟再占;事之急者,歇歇又占。不拘早晚,不必焚香,深更半夜亦可占之。只要单为此事而占,不可又占他事。但有心怀两三事而占卦者,非一念之诚,决无灵验。假令占功名,或是官鬼持世,或是子孙持世,得其一者,得失已知,不必占矣。不可厌其子孙持世,务必求其官鬼持世而后已,此非理也。如占求财,或是妻财持世,或是兄弟持世,得其一者则止,不必再占。

倘一事而与众人同其祸福者,各占一卦,决之更易。即如行舟遇暴风,家中防火烛,人人俱可占之。但有一卦得子孙持世,皆同无患。又如占疾病,病人自占若不得六冲卦者,一家俱可代占,但有一人得六冲之卦,或系近病或系久病,吉凶自了然矣。

予又告友曰:此法甚善,名为“赛锦囊”。予幼时止会点卦,不知装卦,照此全图装排决断。少经离乱,风波颠险,危处叨安,赖此之力。

但予还有秘法,一并教尔。凡系自身之祸福者,只宜暗中卜之,照此决断,不可令人在傍。占过之时,吉凶自知,切不可又将此卦而问识者。尔若安心问人,神亦早知,所得之卦,定有深奥。宁可存此卦帖,待事过之后然后问人。

前说占防灾虑患及占功名、占求财,仍系题头,尔今初学占卦,恐尔不知何事当占,今予细写始末,使尔凡遇后事,照此卜之。

占防忧虑患者

或为国计民生陈言献策;或为条陈将相,谏诤君非。恐其事之不行,祸先及己。

或为行江飘海,前途虑贼盗风波。

或见远方火起,恐灾殃延及本家。

或闻瘟疫流行,能为我害;或见飞蝗遍野,虑害我苗。

或孤行无伴,或庙宿旅眠,或家防火烛,或宅见妖邪,或随营贸易,或逾险越关。

或已入是非之场,心忧祸患;或欲管闲事,恐惹灾非;或入病家,以防沾染;或误服毒物,恐至伤生;或服人参药饵,益于我否;或驭野兽烈马,恐致惊伤。

或已定重罪而盼赦,或已得重病以防危,或见远处有可疑之舟,或见外来有可疑之人。或买官房公地有后患否?或买山场茔地有是非否?

或错买盗物,或立险处,或见邻家有兽头照壁冲射我宅,能为害否?或见邻山新葬及开窑盖庙,犯先茔否?

以上皆系防灾虑患,但得子孙持世者,安如泰山,当行即行,有吉无凶;若得官鬼持世,忧疑不解,加意防止,即使当行,亦勿行也。惟陈言谏诤者,又非此论。若果真正为国计民生,捐躯为国,即使官鬼持世,亦宜行之。

前说诸事,以子孙持世而为吉,官鬼持世以为忧。此二者卦若不现,尽可再占,但有一现者,不必占矣。然又有事之缓急不同,假令江海开舟,倘得官鬼持世,岂有永不开行之理?岂不闻早开一日以逢凶,迟去半时而免祸?倘若今日占得官鬼持世,且莫开舟,明日再占,后日又占,但遇子孙持世,即便开行。事之有相似者,悉照此可也。

占功名者

不拘文武,或已仕未仕,但得官鬼持世,盼升即升,候选即选,入场必中,童试必取。罣误者,官职犹存;黜名者,前程可复;林下久居,定蒙起用;考职考艺,必取其名。纳粟者,名登仕籍;开府者,加等即升;问缺者,此缺必得;建功者,必建奇功。但不宜子孙持世,一切功名目前失望,待有机会,下次再占。

予又以占卜秘法告于友曰:防灾虑患及占功名,只可自己决疑,不可代人占卜。自占防患者,独萌一点防患之心;占功名者,独有一点功名之念,自然灵验。恐其他人不知子孙与官鬼之理,既有虑祸之心,又有求名之念,便难决断。譬如上书谏言,此人若无官者,未必不欲借此以求名,而防祸之心亦所不免;有官爵者,既防功名之有失,又虑言出而祸随;又如身有前程者,或已仕,或未仕,目今罣误,事尚未结,既虑失官,又防有罪。此三等之人皆谓之心怀二念,卦中倘得子孙持世,尔欲许其无事,又恐神报失名;尔若许之碍于功名,又恐神报无忧。所以教尔自占必验,代卜不灵。非卦不灵,他心不专于一也。

又如在任,占地方之惊变及旱劳灾荒,此即谓之防灾虑患。若得子孙持世,盗息民安;若得官鬼持世,诸灾必见。但不可占远年,只可占本岁。虽占本岁,亦不可将此数事一卦而占,须宜每事另占一卦可也。又如已见惊变,惟恐罣误,此即谓之虑功名之有失,最喜官鬼持世,不宜子孙而持世也。

又如在任,无事之时,祷于神曰:我莅此任,将来能于升否?若得官鬼持世,一定高迁;子孙持世,必有罣误。

又如未达之士,或才品优长,或武艺过人,占我终能成名否?官鬼持世,食禄有期;子孙持世,终无可望。

又如或有祖荫,或已援例,或已立功,凡系已有部劄批文委牌等事,问我将来终能出仕否?官鬼持世,一定飞腾;子孙持世,安心株守。

又如士子先占一卦,今科中否?若得官鬼持世,金榜标名;倘得子孙持世,即知今科而失望也。改日再占,下科中否?倘又得子孙持世,又知下科不能。另择一日,再占终身可能中否?若得官鬼持世,终能奋发,倘得子孙持世,改业他图,可免儒巾之累。孝廉占会试,童生占入学,皆同此法。

以上此法,皆秘法也。须要节节问去,卦无不灵。倘若未问目下,先问终身久远之事,殊不知神报近事者多,世人不识此理,胸中多少未决之事,先问终身,神且报尔胸中之疑,而断卦之人亦不知此神意,竟以终身决之,天壤之隔,全无影响。 

占求财者

问钱粮可能征收足否?领钱粮可能全领否?妻财持世丰足,兄弟持世貱赔。

问买卖经营开张店面,及远处求财,或见贵求财,倘得妻财持世速宜行之,兄弟持世速宜止之。

占经商贸易开张店面,若已行久矣,问将来兴废如何?妻财持世,愈久愈丰;兄弟持世,从今衰矣。

占囤货者,妻财持世可买,兄弟持世休收。

占放债者,妻财持世,始终两好;兄弟持世,有借无还。

占取债者,妻财持世,即使目下不得,终须有还;兄弟持世,另日再占。倘若屡占而得兄弟持世者,如水中捞月;屡占而得官鬼持世者,必要经官。

占开金银铜铁铅矿,及开煤窑山,及买山伐木园林盐池鱼沼,凡系山岗、江海以取利者,妻财持世,物阜财丰;兄弟持世,破财折本。

占炼汞烧丹,世无此理,卦不必占,念亦莫起,即使卦得妻财持世,亦应别处之财也。曾有人占烧丹,卦得戌土财爻持世,午火子孙发动相生,只谓戌月一定成丹。岂知九月妻妾子女由数千里而来,异乡团聚。戌土妻财者,应妻妾;午火子孙者,应子女。此乃占此应彼也,可见易为君子谋,非理之求,神不报此而应彼也。

占地下忽见光彩异物,或现黄白奇形,疑其有财者,若妻财持世,必有金银;兄弟持世,不独无财,反有破财之事;倘官鬼持世者,必是妖邪。

吾友曰:世人凡有疑难,开口则说求神问卜。可见欲知未来之吉凶,除卜之外,无他矣。我习周易有年,所卜之事,感应之理,就如神圣开口说话,真令人毛骨悚然。因尔不知周易之妙,不念卦书,不得不送此秘诀。试去行之,尔见其灵,从此自肯念书学卜。此法甚善,尔亦可以传人,缙绅、士民、行商、坐贾,无人不可。须要全不知五行生克之人方用此法,倘若稍知五行者,神必现隐微之卦,须要看用神生克制化,月破旬空,并看后巻求名求财及疾病章断法,不可以此为法。

 

吾友拜领而去,一别二十余年,异日相会,谓予曰:蒙赐全图,真如锦囊,数十年来避凶趋吉,全得此力。许多细事,难以枚举,略以几宗而告之。忽有一日,有收放钱粮之差应当委我,闻他人以财干办。予占一卦,兄弟持世,知有赔累,听伊干之,后果败赔不已。又因地现银矿,众约予开,予占数卦,不见妻财兄弟持世,难以决断。屡占见其兄弟持世,知其无益,决意不行。他人开过年余,费过数千余两,后竟掘出泉流,予得免此浪费。又一日,舟泊南昌,忽见西北云起,疑有风暴,同行之人俱已占过,不见官鬼子孙持世,亦难决断。末后稍子占得官鬼持世,予即速命开船,湾于避风之处。少刻,狂风大作,江上坏船二十余只,独予得免。又因贱荆偶得疯疾,危在旦夕,身原虚弱,医命人参救之。又一医曰;服人参即死。予占得震为雷变雷泽归妹,乃是六冲卦,参药俱不用服,知其近病逢冲即愈,果于申日退灾。还有两宗大事,身家性命所关,皆得保全。一日解銄十万行至花山,午月甲子日,占得为艮为山,官鬼持世,知其有盗,吩咐稍子传知同行之舟且莫开行,他船不听,俱已开去,及至巳时,塘兵报曰:前船被盗。后赶上见之,哭声两岸。又于巳月壬申日,与众乡人避乱于山,众曰:此地不稳,移往灵鸡洞避之。予占一卦,问此地稳否?占得天雷无妄,午火子孙持世,约众勿迁。有不信者,竟自迁去,后被贼人放火薰洞,洞内之人俱遭烟死,独予合室保全。此数事,非身家性命之所关也?余今愿领其教,欲识五行生克之理,可得闻欤?

 

予曰:周易之道,知天时之旱涝,识地利之丰歉,知时运之兴衰,知疾病之生死,知功名之成败,知财帛之聚散,知祸福之趋避,为人不可不学易也。孔子曰;假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尔今先念混天甲子六亲歌,占出卦来,会装五行六亲,再学变动。卦中必有动爻,动则必变,既知动变,然后再看用神、元神、忌神,知此者,即如入周易之门矣。再看四时旺相章、五行生克章、五行冲合章、旬空月破生旺墓绝章,又如升周易之堂矣。再看后卷各门各类,占何事以何法断之,渐渐由浅入深,以得其奥矣。不须半载工夫,得余数十年之真学也。今予先点一卦,教尔学看用神及五行生克旺衰之理。

凡问事者,先写年月日辰,再照六神章中写出六神,然后占卦。

即如占得乾为天卦。

父母戌土′世             

兄弟申金′               

官鬼午火′               

父母辰土′应             

妻财寅木′               

子孙子水′               

自占吉凶者,以世爻为用神。此卦世临戌土,即以此戌土为自己之身。宜于旺相,最怕休囚。宜逢巳午之火以相生,最忌寅卯之木而相克。又不宜世爻落空,更不宜世爻临月破。

此世爻戌土,有以下四处生克冲合。

1、月建能生克冲合一也

此卦世爻戌土,若在寅卯月占卦,被寅卯之木伤克,即为世爻受伤。自占吉凶者,谓之休囚不利。若在辰月占卦,辰冲戌土,戌为月破,此谓之世爻逢月破,即如自己身子如破物也,百无所用。若在巳午月占卦,巳午之火乃是官星,能生戌土,谓之火旺土相,世爻逢旺相,诸事可为。若在未丑月占卦,此两月土旺之时亦能帮扶戌土,此世爻戌土亦谓之旺相,亦以为吉。若在戌月占卦,世爻戌土而为月建,此乃旺相以当时也,自占吉凶,诸事享通。若在申酉亥子月占卦,此戌土皆为泄气之时,谓之世爻休囚无力。

此谓之月建能生克冲合世爻戌土之用神也。

要知何以谓之用神者,自占吉凶,用此世爻为主,不曰世爻,而曰用神。占父母以父母爻为用神。

2、日辰能生克冲合二也  

此卦世爻戌土,若在寅卯日占卦,寅卯之木能克戌土,此世爻受日辰伤克不利之象。若在辰日占卦,辰冲戌土,谓之世爻暗动。若在巳午日占卦,巳午之火即是官星,能生戌土,此谓之世爻逢官星而生旺,诸事皆吉。若在未丑日占卦,土遇土而帮扶,此戌土亦为得助。若在戌日占卦,谓之世爻临日建,当令得权。若在申酉亥子日占卦,此戌土无克无生。

此谓之日辰能生克冲合用神也。

3、卦中动爻能生克冲合三也

此卦世爻戌土,倘卦中第二爻寅木发动能克戌土,第四爻午火官鬼发动能生戌土,第三爻辰土发动能冲戌土。

此谓之卦中动爻能生克冲合用神也。

4、世爻自动变出之爻能回头生克冲合四也

世爻发动,动而必变,变出巳午之火,谓之回头生世。变出寅卯之木,谓之回头克世。变出辰土,谓之回头冲世。变出卯木,谓之合世。

此谓之用神自动,变出之爻能生克冲合用神也。

以上四处,若得全来生合用神者,诸占全吉。倘有三处相生一处相克,亦以吉断。若有两处克两处生者,须看旺衰。生用神之神旺相者,则以吉断;克用神之神旺相者,可作凶推。倘遇三处相克一处相生,若相生爻旺相者,亦可谓之克处逢生,凶中得解;若值休囚者,有生之名无生之实,与四处俱来克者同断,诸占大凶。

朱辰彬注:目标爻可受日、月、动、变四处力量同步作用,此论精确。然最后一段祸害却深,日、月、动、变各自力量其实迥异,绝不能以数量上的机械对比断定吉凶,在吉凶定性的分析层面,若论针对目标爻的直接影响,动变组合的作用力往往远在日月组合之上,只有特殊的日月组合方有机会在短期内扭转乾坤。此总结非我独创,实是反复精读本著所有举例之后,发掘出来的本著最核心理论精髓:动必有因。以本著实例精华之理,推翻本著纸面理论之误,唯增加本著光辉。

或曰:此卦世爻戌土,并无变出寅卯巳午之理。

予曰:他爻多有变出回头生克,借此以为法也。

又问:卯木能克戌土,又与戌合,是以之为合还是以之为克?

予曰:五行相合章注解极明。

又问:此卦乾为天,卦中午火作官星是也,如何午月午日占卦,亦以此午火作官星何也?

答曰:不拘占得何卦,卦内若以巳午火作官星者,如遇巳午月日占卦,此巳午月日亦作官星,卦中若以巳午之火作财星者,而巳午月日亦作财星,余仿此。

旺相休囚者,四时旺相章查之。空破者,旬空月破章查之。生克者,五行相生相克章查之。冲合者,五行相冲相合章查之。暗动者,暗动章查之。回头生回头克者,动变生克章查之。日辰月建者,日辰月建章查之。

占父母者,以卦中父母爻为用神。此卦辰戌两爻俱是父母,若两爻俱动或俱不动,择其旺者为用神。如一爻动者,择其动者为用神。父母即临辰戌二土,即以土为父母,宜火相生,怕木相克,忌临旬空月破,亦有四处生克冲合,但宜生多克少为吉,与前世爻相参看。占宅舍、舟车、文书、奏章,都以父母爻为用神,须在用神章细看。

占他人者,以应爻为用神。此卦应临辰土,欲其吉者,宜四处相生;欲其衰者,宜四处冲克。

占兄弟者,以兄弟爻为用神,此卦申金兄弟即为用神,宜土相生,怕火相克,忌临月破旬空,亦有四处生克,都是生多克少为吉,克多生少为凶。又云:兄弟爻乃劫财之神。如占弟兄姐妹之否泰者,宜其生旺,不宜临月破旬空。如占妻妾婢仆及财物者,宜其克多生少,更喜逢空逢破,使其不能劫我之财,克我之妻妾婢仆。

占妻妾婢仆及占财物者,以妻财爻为用神,此卦寅木妻财即是用神。忌临旬空月破,宜水相生,怕金相克,也有四处生克,多生少克为吉与前同看。凡占金银、买卖,皆以妻财为用神,须在用神章中细看。

占子孙者,以子孙爻为用神,此卦子水就是用神。忌临月破旬空,喜金相生,怕土相克。也有四处生克冲合,宜其克少生多,与前同看。占他事,以子孙爻为用神者,亦多,用神章查之。

占功名者,以官鬼爻为用神,此卦午火官星即为用神。此爻最忌逢空逢破,怕水相克,宜木相生,也有四处生克与前同看。占鬼崇妖蘖、乱臣贼盗,皆以官鬼爻为用神,须在用神章细看。

以上所论诸事,后卷都有细法。恐尔初学不得其门而入,写此以为纲领,引尔以入门也。知此纲领,再细详后卷各章,由浅入深,自入佳境。

前八宫全图皆是静爻,然卦如有动,动则必变,后篇虽有动变章,恐尔不明,再排一变卦为式,尔宜细详。

卦有变出″,为重,重为阳,阳动变阴。

卦有×变出′,×为交,交为阴,阴动变阳。

如占得泽天夬变出天风姤。

兄弟未土×    兄弟戌土

子孙酉金′ 世       

妻财亥水′          

兄弟辰土′           

官鬼寅木′ 应       

妻财子水     兄弟丑土

上三爻外卦乃是兑卦,兑为泽;下三爻内卦乃是乾卦,乾为天。泽在上,天在下,即是泽天卦。从全图内找出泽天夬卦,照样装出世应、五行、六亲,然后再看动爻。上三爻兑卦,第六爻×动变出′,即是兑卦变乾卦为乾为天。下三爻乾卦,初爻动变为″,即是乾卦变巽卦为巽为风。天在上,风在下,即为天风姤卦。在全图内找出天风姤卦,以姤卦初爻之丑土,写在前卦初爻发动子水之旁,谓之子水变出丑土。以姤卦六爻之戌土,写在前卦六爻发动未土之旁,谓之未土变出戌土。

余爻不动不变,不必写出。

安六亲者,姤卦之丑土戌土原是父母,今俱写兄弟,何也?六亲须照前卦而安也。前卦泽天土为兄弟,所以变卦之丑戌二土亦写兄弟。余卦仿此。

《增删卜易》之前言(语音) 


  评论这张
 
阅读(35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