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简注及语音卦评版(4)  

2017-08-20 12:48:12|  分类: 增删简注语音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例三,辰月戊申日,占父近病,得乾变小畜。

 

将星-子 华盖-辰 驿马-寅 灾煞-午 谋星-戌 桃花-酉 劫煞-巳 

禄神-巳 羊刃-午 文昌-申 天医-卯 天喜-戌 贵人-丑,未

 

   辰月          戊申日 (旬空:寅卯)

 

   乾为天(六冲)      巽-风天小畜

六神 本 卦         变 卦

朱雀 ▅▅▅ 父母戌土 世   ▅▅▅ 妻财卯木

青龙 ▅▅▅ 兄弟申金     ▅▅▅ 官鬼巳火

玄武 ▅▅▅ 官鬼午火  ○→ ▅ ▅ 父母未土 应

白虎 ▅▅▅ 父母辰土 应   ▅▅▅ 父母辰土

螣蛇 ▅▅▅ 妻财寅木     ▅▅▅ 妻财寅木

勾陈 ▅▅▅ 子孙子水     ▅▅▅ 子孙子水 世

   

一人执此卦而问余曰:近病逢冲即愈,此卦乃系六冲,但予父病之甚重。尔看愈于何日?

余曰:此卦辰土、未土、戌土三重父母爻,当择其旺者而用之。今辰土父母临月建,即取辰土为用神。目下病重者,乃因申日冲寅木而暗动,木动以克辰土。

彼问:卦中午火发动,寅木虽则暗动,反生午火而生土。卜书云:忌神与原神同动,则两生也。今只曰寅木克辰土,不曰午火生辰土,何也?

余曰:午火虽动,但化出未土,午与未合,午火贪合不生辰土,所以此辰土单受寅木之克,不得午火之生,故此病体沉重。须待丑日冲去未土,而午火无合可贪,午火生土,其灾退矣。

果于丑日起床。


朱辰彬注:主动性失控型代占卦种,此类代占直接取代占之人的六亲作用神,父母爻为用无疑。占他人应位优先,故选应爻父母辰土作为用神正确,却非择旺相者为用的思路。卦中元神午火发动生旺用神预兆吉利,但自身因受“假绊”拖延,所以要等到冲绊的丑日才会病好。而代表病灶的忌神妻财寅木暗动,在午火发力的空档期内直接克用,导致了当前的短暂病重,寅木于月令休囚为何依然论暗动,皆因寅木旬空被日令申金相冲,冲空即实是也。


朱辰彬评说《增删卜易》之父亲近病

 

  评论这张
 
阅读(13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